寻访蒙古神奇乐音 呼麦与马头琴表演惊艳全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蒙古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传统艺术,台湾嘉义县竹崎文化艺术基金会,特别邀请音乐家“乌尼德”,到当地的学校巡演,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身穿蒙古族服饰,拉着马头琴的音乐家乌尼德,运用特殊的“呼麦”喉音唱法,仿佛让人置身辽阔的蒙古草原。

游牧音乐传习者乌尼德:“草原的神喜欢听风吹过草原的声音(呼麦表演)或是鸟叫声(哨音表演)。”

竹崎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何子凡:“让我们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这个文化视野,有不同的音乐体验。”

竹崎国小学务主任吴添财:“让孩子体验到这些塞外风光,还有他们的一些演奏的方式。”

出生于高雄阿莲、本名黄煜程的乌尼德,毕业于台艺大戏剧系,曾三度前往内蒙古拜师学艺,学成归国后,积极推动内蒙古游牧音乐;他以活泼生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认识蒙古族这个神秘而又神奇的音乐。

乌尼德:“呼麦歌曲分成、主题分成几大类,一个就是赞颂自然的歌曲,一个是赞颂伟人的歌曲,还有赞颂母爱、还有感情、兄弟感情啊,家人感情之间的歌曲,大部分是这三种方向。”

竹崎高中国乐班学生黄炫尊:“藉由呼麦这个演出,让我更了解就是蒙古的这个音乐这样。”

乌尼德希望,透过多元活泼的方式,带领观众领略蒙古族最贴近大自然的奇特生活智慧,欣赏各民族独特的艺术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莉、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