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蒙古神奇樂音 呼麥與馬頭琴表演驚豔全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蒙古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以及傳統藝術,台灣嘉義縣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邀請音樂家「烏尼德」,到當地的學校巡演,讓孩子們大開眼界。

身穿蒙古族服飾,拉著馬頭琴的音樂家烏尼德,運用特殊的「呼麥」喉音唱法,彷彿讓人置身遼闊的蒙古草原。

游牧音樂傳習者烏尼德:「草原的神喜歡聽風吹過草原的聲音(呼麥表演)或是鳥叫聲(哨音表演)。」

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子凡:「讓我們的學生可以有不同的這個文化視野,有不同的音樂體驗。」

竹崎國小學務主任吳添財:「讓孩子體驗到這些塞外風光,還有他們的一些演奏的方式。」

出生於高雄阿蓮、本名黃煜程的烏尼德,畢業於台藝大戲劇系,曾三度前往內蒙古拜師學藝,學成歸國後,積極推動內蒙古游牧音樂;他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帶領同學們認識蒙古族這個神祕而又神奇的音樂。

烏尼德:「呼麥歌曲分成、主題分成幾大類,一個就是讚頌自然的歌曲,一個是讚頌偉人的歌曲,還有讚頌母愛、還有感情、兄弟感情啊,家人感情之間的歌曲,大部分是這三種方向。」

竹崎高中國樂班學生黃炫尊:「藉由呼麥這個演出,讓我更了解就是蒙古的這個音樂這樣。」

烏尼德希望,透過多元活潑的方式,帶領觀眾領略蒙古族最貼近大自然的奇特生活智慧,欣賞各民族獨特的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