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在百度贴吧贴《宪法》 143条只显示10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日前一名中国网民将中共的《宪法》逐条发到百度贴吧。结果全文四章一百四十三条,只有十条没有被屏蔽。网民纷纷嘲讽中共审查的疯狂和“法治”的虚伪。

网传截图显示,北京时间4月30日,一名百度贴吧用户以标题“测试一下能发出多少条宪法”开帖,然后将中共《宪法》逐条贴上去,观察有多少能够显示出来。

中共宪法共分四章,其中第二章和第三章共分八节,全文共一百四十三个条款。

楼主从第一章开始,每个章节的标题和每个条款都单独发帖。测试结果显示,百度贴吧显示了“第一章 总纲”的标题,但随后直接跳到了第七条,说明从第一条到第六条都被屏蔽。之后的章节标题和条款内容也只能零星地发出来。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最后结果显示,全文四章只显示了三章的标题,“第二章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标题也被屏蔽。全文八节的标题只显示了三个。全文一百四十三个条款,只显示了十条。

楼主成功发出来的最后一帖是第四章的标题,楼层显示为“201楼”。这说明楼主发出超过二百帖,可能是部分条款内容太多,拆成了几段贴出,但也照样被屏蔽。

截图显示,部分似乎不明就里的网友跟帖询问:“怎么突然第7条了?”“第二章呢?”“你中间怎么不发了?”“怎么到到这里就没了?”

也有很多一直跟踪测试结果的网友留言嘲讽:“进来就綳不住”“等差数列是吧(指显示的条款序数不断跳跃)”“不够自信啊”。

该帖文引发关注后,不久也被全部删除。

中共的网络审查由来已久。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网络安全研究小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4月26日发表的报告,中国八个提供搜索服务的在线平台,包括搜寻引擎百度、搜狗和必应,社群媒体网站微博、抖音、哔哩哔哩和百度知道,以及电商巨头京东,都建立了严格的审查机制。其中涉及的审查规则有超过6.6万条。

中共《宪法》中有众多涉及“民主”、“权利”、“监督”、“任期两届”等等冠冕堂皇的词汇,这些都可能触及社交平台的审查机制。

图为早年网友嘲讽中国西北政法大学的“宪法雕塑”。(网络图片)

中共《宪法》全文不到两万字,即使印成32开小本也只有薄薄的一本。但今年中共“两会”上宣誓使用的16开大本《宪法》目测却有几百页。网民纷纷嘲讽中共高层使用假“宪法”宣誓,所谓的“法治”就是一个笑话。

左图:市面上的小本中共《宪法宣誓本》。右图:2023年中共“两会”上宣誓使用的16开大本“宪法”。(网络图片/Getty Images/合成图)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