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在百度貼吧貼《憲法》 143條只顯示10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日前一名中國網民將中共的《憲法》逐條發到百度貼吧。結果全文四章一百四十三條,只有十條沒有被屏蔽。網民紛紛嘲諷中共審查的瘋狂和「法治」的虛僞。

網傳截圖顯示,北京時間4月30日,一名百度貼吧用戶以標題「測試一下能發出多少條憲法」開帖,然後將中共《憲法》逐條貼上去,觀察有多少能夠顯示出來。

中共憲法共分四章,其中第二章和第三章共分八節,全文共一百四十三個條款。

樓主從第一章開始,每個章節的標題和每個條款都單獨發帖。測試結果顯示,百度貼吧顯示了「第一章 總綱」的標題,但隨後直接跳到了第七條,説明從第一條到第六條都被屏蔽。之後的章節標題和條款內容也只能零星地發出來。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最後結果顯示,全文四章只顯示了三章的標題,「第二章 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的標題也被屏蔽。全文八節的標題只顯示了三個。全文一百四十三個條款,只顯示了十條。

樓主成功發出來的最後一帖是第四章的標題,樓層顯示為「201樓」。這説明樓主發出超過二百帖,可能是部分條款內容太多,拆成了幾段貼出,但也照樣被屏蔽。

截圖顯示,部分似乎不明就裡的網友跟帖詢問:「怎麽突然第7條了?」「第二章呢?」「你中間怎麽不發了?」「怎麽到到這裡就沒了?」

也有很多一直跟蹤測試結果的網友留言嘲諷:「進來就綳不住」「等差數列是吧(指顯示的條款序數不斷跳躍)」「不夠自信啊」。

該帖文引發關注後,不久也被全部刪除。

中共的網絡審查由來已久。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絡安全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4月26日發表的報告,中國八個提供搜索服務的在線平台,包括搜尋引擎百度、搜狗和必應,社群媒體網站微博、抖音、嗶哩嗶哩和百度知道,以及電商巨頭京東,都建立了嚴格的審查機制。其中涉及的審查規則有超過6.6萬條。

中共《憲法》中有衆多涉及「民主」、「權利」、「監督」、「任期兩届」等等冠冕堂皇的詞彙,這些都可能觸及社交平台的審查機制。

圖爲早年網友嘲諷中國西北政法大學的「憲法雕塑」。(網絡圖片)

中共《憲法》全文不到兩萬字,即使印成32開小本也只有薄薄的一本。但今年中共「兩會」上宣誓使用的16開大本《憲法》目測卻有幾百頁。網民紛紛嘲諷中共高層使用假「憲法」宣誓,所謂的「法治」就是一個笑話。

左圖:市面上的小本中共《憲法宣誓本》。右圖:2023年中共「兩會」上宣誓使用的16開大本「憲法」。(網絡圖片/Getty Images/合成圖)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