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季对华出口大降近3成 芯片成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韩国今年第一季度对华出口大减近三成,主要原因是韩国芯片出口持续下滑。加之美韩关系升温,中韩关系日益紧张,中国对韩国商品进口额也开始下降。

韩联社4月30日报导,第一季度韩国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为3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2%。同期,中国对韩进口总额同比下降7.1%。

在中国23个主要贸易伙伴中,日本出口下降19.5%,美国降幅为1.7%,韩国降幅居首。

另外,从对华出口规模来看,去年韩国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则降至第五。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美国(463.5亿美元)、台湾(444.3亿美元)、澳大利亚(391.2亿美元)、日本(386亿美元)、韩国(382亿美元)。

韩国在中国进口中的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8.1%下降至6.2%。

韩联社分析称,韩国对华出口大幅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芯片出口低迷。据韩国贸易协会和韩国银行数据,一季度韩国芯片出口较去年同期锐减四成,对华出口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31.7%,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44.5%。

韩国银行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住宿等服务性消费升温。但手机、汽车等进口商品消费依然疲软。

中共党媒观察者网5月1日引述专家分析称,韩国对华出口大幅下滑,与中韩两国政治水温和中国经济走势也有关联。

韩国总统尹锡悦上任后,韩国从之前的亲中立场,转向亲美。近日,尹锡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韩达成芯片合作伙伴关系,被认为是此次访美的最大成果之一。

此外,尹锡悦在访美前夕对台湾议题强硬表态,指出台湾问题是超越区域的全球性议题,韩国和国际社会都坚决反对(中共)试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尹锡悦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特区会面后,双方发布了“华盛顿宣言”。为应对朝鲜对韩国的核武威胁,美国承诺派遣核弹道潜艇访问韩国,这是几十年来的首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