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季對華出口大降近3成 芯片成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韓國今年第一季度對華出口大減近三成,主要原因是韓國芯片出口持續下滑。加之美韓關係升溫,中韓關係日益緊張,中國對韓國商品進口額也開始下降。

韓聯社4月30日報導,第一季度韓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額為3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2%。同期,中國對韓進口總額同比下降7.1%。

在中國23個主要貿易夥伴中,日本出口下降19.5%,美國降幅為1.7%,韓國降幅居首。

另外,從對華出口規模來看,去年韓國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則降至第五。中國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美國(463.5億美元)、台灣(444.3億美元)、澳大利亞(391.2億美元)、日本(386億美元)、韓國(382億美元)。

韓國在中國進口中的占比,也從去年同期的8.1%下降至6.2%。

韓聯社分析稱,韓國對華出口大幅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芯片出口低迷。據韓國貿易協會和韓國銀行數據,一季度韓國芯片出口較去年同期銳減四成,對華出口增長率從去年四季度的-31.7%,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44.5%。

韓國銀行報告顯示,中國餐飲、住宿等服務性消費升溫。但手機、汽車等進口商品消費依然疲軟。

中共黨媒觀察者網5月1日引述專家分析稱,韓國對華出口大幅下滑,與中韓兩國政治水溫和中國經濟走勢也有關聯。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韓國從之前的親中立場,轉向親美。近日,尹錫悅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韓達成芯片合作夥伴關係,被認為是此次訪美的最大成果之一。

此外,尹錫悅在訪美前夕對台灣議題強硬表態,指出台灣問題是超越區域的全球性議題,韓國和國際社會都堅決反對(中共)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特區會面後,雙方發布了「華盛頓宣言」。為應對朝鮮對韓國的核武威脅,美國承諾派遣核彈道潛艇訪問韓國,這是幾十年來的首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