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青年就业难 外国留学生或成竞争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中国青年失业率飙升至近二成,今年又面临毕业大军,如何解决就业成为当局的难题。不过之前很少有人关注到,很多外国留学生也在瞄准中国的就业机会。而且他们已经享受着中共当局提供的高额奖学金,免费来中国留学。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今年1-2月份,中国16到24岁青年的失业率达到18.1%。此外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促进就业的任务更加繁重。

不过,最近一位香港大学生发布的视频显示,一些外国留学生也在瞄准中国的就业机会。

香港大学生:“那你在西安交大学什么?”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建筑系。”
香港大学生:“那你学完打算留在中国还是?”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是,留在这边工作。毕业以后在这边。因为这边的建筑发展特别大,比我国家。所以打算在这边工作。”
香港大学生:“这里建筑系毕业能赚多少钱?”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工资吗?一般的话两万、三万最少的。”

香港大学生:“你念什么科?”
马来西亚留学生:“机械工程。”
香港大学生:“噢,就是刚才那个很有名的。那你读完要回马来西亚吗?”
马来西亚留学生:“应该会在中国。”

外国留学生留在中国工作并不罕见。根据“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C类判定第三条,符合规定条件的外国留学生,例如毕业于国外世界知名大学和近两年内毕业于国内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都可以申请工作签证。而且聘用外国人的工资、薪金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然而问题在于,目前中国高校毕业生面临严重的失业潮。中国年轻人中流行起“孔乙己文学”,抒发“毕业即失业”的迷茫与绝望。党媒则不断炒作“211名校毕业女生收破烂月入过万”,“211毕业生从500强裸辞干保洁,收入增高”等新闻,要年轻人放下高学历,去从事底层工作。

广东政府近期甚至发布解决失业问题的“三年行动方案”,要组织30万广东青年下乡发展,被称作“上山下乡2.0”。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些外国留学生有可能成为中国学生的就业竞争对手,而且他们的人数还将不断增多,享受中共当局提供的高额奖学金、生活费,免费来中国留学。

3月13日,原中共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此生难忘是非洲》演讲中说到,中国将拨款600亿美金帮助非洲人才来华留学。包括5万个留学名额,5万个进修名额,1,000名非洲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还有2,000名来华交流的非洲学生,共计10.3万名非洲留学生。

这在中国民众中引发更大的争议。

大陆直播主“平哥说事”:“某些人真是花着老百姓的血汗钱不疼呀,真把我们当成了韭菜随便割。60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4080亿人民币,也就相当于我们国家13亿人,每人要拿出315元,供养非洲留学生。平均到10万非洲留学生身上,那就是每人近400万。难怪某些专家说,每年10万元太少了。”

“每年10万元太少”的言论出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必亮,同样激起争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必亮:“实际上他花的钱不多,因为我们现在国家跟非洲留学生定的奖学金标准很低,一个人一年也就10万块钱左右。”

大陆直播主郝先生:“我就想问问你呀,你知道咱们中国,有多少个贫困学子吗?有多少个贫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学了,读不起书的有多少?你这10万块钱,在他们眼里,那是救命稻草,那都是天文数字啊!”

大陆民众汪先生:“如果大家平等,我也同意的。大家平等高考,大家平等付学费。但是中国老百姓的孩子,他要付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非洲的小孩子来读书他们倒贴,在中国作威作福,享乐,这就不对了。”

目前没有案例显示,外国留学生在中国找工作是否也能享受“超国民待遇”。不过网友调侃,党媒肯定不会呼吁这些外国留学生别介意学位,也在中国收破烂,做保洁。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