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访调查抓人 中共多管齐下施压外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近日中共一面宣传“引进外资”,一面密集打压在华外企。当局刚刚修订的所谓《反间谍法》,更增加了外国人投资中国的顾虑。

《华尔街日报》4月28日报导,在向全球投资者发出“开门迎客”的信息仅仅几个月后,中共当局就开始了一系列试图让外国企业就范的行动。

最近几周,中共官方突访了美国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对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安全审查”,还拘捕了日本制药商安斯泰来制药的一名员工,并搜查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

据《金融时报》26日报导,近日上海公安突然登门搜查了贝恩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并对公司员工进行问话。警方还拿走了电脑和手机,但没有拘留员工。

上个月,中共也曾突击搜查美思明智集团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5名中国员工。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向美国公司施压的行动,还包括放慢对一些需要北京批准的美国公司并购案的审查。

报导说,过去几年,中共当局一直在开展一场遏制国内私企的行动。在准备迎接与美国的更激烈竞争之际,中共现在正在将重点转移到让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也遵守北京的“规矩”上。

中共日前刚刚修订了《反间谍法》,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应对其认为的“外国威胁”,增加了允许检查疑似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这大大增加了在华外企的风险。

一名企业高管认为,北京的一个核心宗旨是希望更严格地控制关于中国的叙事,并限制审计公司、管理咨询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外国机构收集可能影响外界对中国看法的信息。

这让依赖可靠信息和专业服务以评估在华风险的西方商界感到担忧。

外企高管表示,这可能导致企业收集当地市场、竞争对手和商业伙伴的情报等日常商业活动都变成“间谍活动”,有关台湾、中国人权以致半导体技术等与中国同行讨论的正常话题都成为禁区。

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27日发表声明说,中共修订《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大而明确的信号,即“中国没有私营公司这种东西,国家保留任意没收任何财产、窃取任何知识产权、收集任何数据的权利”。

他还说,中共正在嘲笑国际商业规范,如果美国没听到,应该感到羞耻。

也是在27日,日本政府公开就中共修订《反间谍法》做出回应。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考虑到人们,特别是在华日本人对《反间谍法》任意实施的担忧正在蔓延,日本政府已要求中方对此法律进行详细解释,并要求执法和司法程序透明,同时,日本政府也提醒在华日本人要十分注意,今后要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

2014年中共《反间谍法》生效后,至少有17名日本人因此在中国被抓,其中10人被逮捕并起诉,1人死于狱中,4人已服完刑期返回日本,另有5人未被起诉返回日本。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