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訪調查抓人 中共多管齊下施壓外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近日中共一面宣傳「引進外資」,一面密集打壓在華外企。當局剛剛修訂的所謂《反間諜法》,更增加了外國人投資中國的顧慮。

《華爾街日報》4月28日報導,在向全球投資者發出「開門迎客」的信息僅僅幾個月後,中共當局就開始了一系列試圖讓外國企業就範的行動。

最近幾週,中共官方突訪了美國知名諮詢機構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對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實施「安全審查」,還拘捕了日本製藥商安斯泰來製藥的一名員工,並搜查了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

據《金融時報》26日報導,近日上海公安突然登門搜查了貝恩公司的上海辦事處,並對公司員工進行問話。警方還拿走了電腦和手機,但沒有拘留員工。

上個月,中共也曾突擊搜查美思明智集團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了5名中國員工。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向美國公司施壓的行動,還包括放慢對一些需要北京批准的美國公司併購案的審查。

報導說,過去幾年,中共當局一直在開展一場遏制國內私企的行動。在準備迎接與美國的更激烈競爭之際,中共現在正在將重點轉移到讓美國和其它外國公司也遵守北京的「規矩」上。

中共日前剛剛修訂了《反間諜法》,將適用範圍擴大到應對其認為的「外國威脅」,增加了允許檢查疑似從事間諜活動者的行李和電子設備,這大大增加了在華外企的風險。

一名企業高管認爲,北京的一個核心宗旨是希望更嚴格地控制關於中國的敘事,並限制審計公司、管理諮詢機構和律師事務所等外國機構收集可能影響外界對中國看法的信息。

這讓依賴可靠信息和專業服務以評估在華風險的西方商界感到擔憂。

外企高管表示,這可能導致企業收集當地市場、競爭對手和商業夥伴的情報等日常商業活動都變成「間諜活動」,有關台灣、中國人權以致半導體技術等與中國同行討論的正常話題都成爲禁區。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Rep. Mike Gallagher)27日發表聲明說,中共修訂《反間諜法》向世界發出了一個大而明確的信號,即「中國沒有私營公司這種東西,國家保留任意沒收任何財產、竊取任何知識產權、收集任何數據的權利」。

他還說,中共正在嘲笑國際商業規範,如果美國沒聽到,應該感到羞恥。

也是在27日,日本政府公開就中共修訂《反間諜法》做出回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考慮到人們,特別是在華日本人對《反間諜法》任意實施的擔憂正在蔓延,日本政府已要求中方對此法律進行詳細解釋,並要求執法和司法程序透明,同時,日本政府也提醒在華日本人要十分注意,今後要採取一定的應對措施。

2014年中共《反間諜法》生效後,至少有17名日本人因此在中國被抓,其中10人被逮捕並起訴,1人死於獄中,4人已服完刑期返回日本,另有5人未被起訴返回日本。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