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合法化? 反间谍法加速中美关系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4月26日,中共通过了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同一天,美国著名顾问公司贝恩证实,中共公安突袭了其上海办公室,有员工被问话。外界关注:外资企业及员工在中国的安全风险是否越来越大。

4月26日,中共通过修订版《反间谍法》,不但将“间谍活动”的定义范围扩大,还进一步扩大了当局的执法权力,新法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

根据修订后的《反间谍法》,间谍活动的目标不再仅限于“国家机密”,而是涵盖所有有关所谓“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和数据。

专家认为,这套更严密的《反间谍法》,不但会让中国人更加顾虑跟外国人的交往,也会让所有的在华外国企业、媒体和个人,陷入更为不利的处境。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简单说,《反间谍法》就是中共用来升级对外国斗争的恐吓武器,《反间谍法》的适用范围扩大,执法的权限扩张,会让所有在中国的外企、外媒和外国人,很容易不自觉的踏进中共所谓的‘反间谍’红线里面。”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很多的外国机构、外国公司他到中国来做生意,他是最起码的需要搜集很多当地的市场的信息,或者是竞争对手的信息等等,他根本无法去分辨这些信息,是不是属于会被定义成为事关国家利益的这种信息,就是他有可能会要触犯到这个反间谍罪。”

根据《反间谍法》41条规定:中共准许执法人员“调取数据”,还要求电信业者和互联网服务业者,必须提供支持与协助。

唐浩:“那么像抖音和拼多多这些母公司设在中国境内的跨国服务公司,是不是就可能被中共用‘反间谍’的名义去调取数据,去追踪、监控海外的某个人或某群人?来合理化他们侵犯海外人权的行为、或者破坏外国国家安全?这是不可小觑的隐患。”

就在同一天,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证实,其上海办公室已被中共查抄,员工遭到讯问,一些电脑和手机被带走。这是继上个月美国企业美思明智北京办事处之后,第二家被中共查抄的美国企业。

同样是在26日,中国美国商会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87%的在华美商对中美关系感到更加悲观,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也更加难以预测。

时事评论专家唐靖远认为,《反间谍法》的修订实施,意味着中美两国的竞争,已经从“高科技领域”扩大到了民间的商业和文化交流,而其背后很可能还隐藏着更为险恶的用心,就是将“人质外交”合法化。

唐靖远:“这个反间谍罪很有可能会被中共当局拿来充分的利用,作为它施展他们非常擅长的这种人质外交的一个工具。也就是说中共它用这种罪名,把它过去一贯的这种人质外交的手法,给合法化了。”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