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合法化? 反間諜法加速中美關係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4月26日,中共通過了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同一天,美國著名顧問公司貝恩證實,中共公安突襲了其上海辦公室,有員工被問話。外界關注:外資企業及員工在中國的安全風險是否越來越大。

4月26日,中共通過修訂版《反間諜法》,不但將「間諜活動」的定義範圍擴大,還進一步擴大了當局的執法權力,新法將於7月1日正式施行。

根據修訂後的《反間諜法》,間諜活動的目標不再僅限於「國家機密」,而是涵蓋所有有關所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和數據。

專家認為,這套更嚴密的《反間諜法》,不但會讓中國人更加顧慮跟外國人的交往,也會讓所有的在華外國企業、媒體和個人,陷入更為不利的處境。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簡單說,《反間諜法》就是中共用來升級對外國鬥爭的恐嚇武器,《反間諜法》的適用範圍擴大,執法的權限擴張,會讓所有在中國的外企、外媒和外國人,很容易不自覺的踏進中共所謂的『反間諜』紅線裡面。」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很多的外國機構、外國公司他到中國來做生意,他是最起碼的需要搜集很多當地的市場的信息,或者是競爭對手的信息等等,他根本無法去分辨這些信息,是不是屬於會被定義成為事關國家利益的這種信息,就是他有可能會要觸犯到這個反間諜罪。」

根據《反間諜法》41條規定:中共准許執法人員「調取數據」,還要求電信業者和互聯網服務業者,必須提供支持與協助。

唐浩:「那麼像抖音和拼多多這些母公司設在中國境內的跨國服務公司,是不是就可能被中共用『反間諜』的名義去調取數據,去追蹤、監控海外的某個人或某群人?來合理化他們侵犯海外人權的行為、或者破壞外國國家安全?這是不可小覷的隱患。」

就在同一天,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證實,其上海辦公室已被中共查抄,員工遭到訊問,一些電腦和手機被帶走。這是繼上個月美國企業美思明智北京辦事處之後,第二家被中共查抄的美國企業。

同樣是在26日,中國美國商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87%的在華美商對中美關係感到更加悲觀,中國的整體投資環境也更加難以預測。

時事評論專家唐靖遠認為,《反間諜法》的修訂實施,意味著中美兩國的競爭,已經從「高科技領域」擴大到了民間的商業和文化交流,而其背後很可能還隱藏著更為險惡的用心,就是將「人質外交」合法化。

唐靖遠:「這個反間諜罪很有可能會被中共當局拿來充分的利用,作為它施展他們非常擅長的這種人質外交的一個工具。也就是說中共它用這種罪名,把它過去一貫的這種人質外交的手法,給合法化了。」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