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遭搜查 电脑和手机被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近期,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上海办事处遭到中共警方搜查,带走电脑及手机,但未扣留职员。这是近月来第二间遭查的美企。

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发言人4月26日证实,中共警方曾到公司的上海办事处,向部分职员问话,但没有透露详情。

路透社报导,贝恩发言人表示,公司正与中共当局合作,但暂时未能作进一步评论。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上海美国商会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指,上海市警方在两周前突击进入办事处,警方拿走了电脑和手机,但没有拘留任何团队成员。报导说,警方不止一次到访该公司上海办公室

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为何前往贝恩,也不清楚突击搜查是否与该公司或其客户有关。

据报,上海是贝恩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基地,透过国际商业领袖咨询委员会与上海高官建立密切关系,国际商业领袖咨询委员会是上海市长的重要咨询小组。

目前贝恩在中国拥有200多名员工,曾为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理想汽车等众多中国公司提供建议。

这次对贝恩的突袭加剧了美国公司的担忧。报导认为,这是随着美中紧张局势升级,中共对在华外企加强审查的最新案例。

上个月24日,中共警方搜查了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五名中国员工,办事处暂停运作。

《纽约时报》曾报导,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一再呼吁进一步强调安全,并加强了执政的共产党对信息的控制之际,此举突显了参与尽职调查的公司在中国面临的风险。

中国美国商会4月26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对在中国经营的前景越来越悲观。

今年3月,尽管中共国务院利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这两个平台,不断释放对外开放的信号,但是中共随时抓人的做法,令外商担忧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政策,可能随时会变。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曾向外媒表示,中共如今的对外开放似乎是有条件的。

他说,现在中共的对外开放需接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规范的条件才行,他们(中国)欢迎外国人回去但必须得乖乖的。

中国体育内幕网站负责人德雷尔(Mark Dreyer)表示,北京目前口说开放,但没有人知道,几个月或几周后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大家很小心看待中共释出重新开放的信息,这三年的封锁,信任需要重建。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