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喊对外开放 外商怕习近平变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1日讯】北京当局近来频频向外商示好,新任中共总理李强在多个场合喊话对外开放,但仍未打消外商的疑虑,担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政策会随时转变。

李强频提对外开放

3月30日,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对外企承诺,“将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等方面推出新的举措”。

在此之前,李强27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面对与会的外商高层和负责人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

中共副总理丁薛祥也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共基本国策,就像人类要吃饭、喝水、呼吸一样。他并宣示,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将积极扩大进口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北京一边谈开放 一边抓人

就在北京当局承诺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共当局突然抓捕了日本和美国的员工。

3月27日,中共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拘留了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 Inc.)一名员工。就在那天,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承诺,对外开放“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

此前几天,3月24日,中共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突击搜查了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全部五名中国籍员工。

3月17日,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Touche Tohmatsu)被中共财政部处罚,处罚包括暂停业务3个月,以及约合3100万美元的罚款。

外商怕习近平政策突变

尽管中共国务院日前利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这两个平台,不断释放对外开放的信号,但是中共随时抓人的做法,令外商担忧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政策,可能随时会变。

中共近期公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等。

也就是说,中共今后的经济发展和政策制定,由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说了算,李强为总理的国务院,只是个执行机构。

面对北京当局一边谈开放,一边对外企突击搜查、抓人的举动,外界担忧习近平的政策,可能会使外企在中国随时面临风险。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在有69位外商高层和负责人参加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不愿具名的论坛与会者说,中共的魅力攻势还需要搭配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

中央社引述美国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季辛吉中美关系研究所(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主任戴博(Robert Daly)质疑,中共如今的对外开放似乎是有条件的。

他说,现在中共的对外开放需接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规范的条件才行,他们(中国)欢迎外国人回去但必须得乖乖的。

中国体育内幕网站负责人德雷尔(Mark Dreyer)表示,北京目前口说开放,但没有人知道,几个月或几周后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大家很小心看待中共释出重新开放的讯息,这3年的封锁,信任需要重建。

德雷尔指出,外企会思考:“我怎么知道即将发生什么?我甚至不知道我今天来中国,明天我不会被封锁起来之类的?”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