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貝恩公司上海辦事處遭搜查 電腦和手機被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近期,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上海辦事處遭到中共警方搜查,帶走電腦及手機,但未扣留職員。這是近月來第二間遭查的美企。

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發言人4月26日證實,中共警方曾到公司的上海辦事處,向部分職員問話,但沒有透露詳情。

路透社報導,貝恩發言人表示,公司正與中共當局合作,但暫時未能作進一步評論。

美國駐華大使館和上海美國商會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指,上海市警方在兩週前突擊進入辦事處,警方拿走了電腦和手機,但沒有拘留任何團隊成員。報導說,警方不止一次到訪該公司上海辦公室

目前尚不清楚警方為何前往貝恩,也不清楚突擊搜查是否與該公司或其客戶有關。

據報,上海是貝恩在中國市場的主要基地,透過國際商業領袖諮詢委員會與上海高官建立密切關係,國際商業領袖諮詢委員會是上海市長的重要諮詢小組。

目前貝恩在中國擁有200多名員工,曾為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理想汽車等眾多中國公司提供建議。

這次對貝恩的突襲加劇了美國公司的擔憂。報導認為,這是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中共對在華外企加強審查的最新案例。

上個月24日,中共警方搜查了美國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了五名中國員工,辦事處暫停運作。

《紐約時報》曾報導,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呼籲進一步強調安全,並加強了執政的共產黨對信息的控制之際,此舉突顯了參與盡職調查的公司在中國面臨的風險。

中國美國商會4月26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對在中國經營的前景越來越悲觀。

今年3月,儘管中共國務院利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這兩個平台,不斷釋放對外開放的信號,但是中共隨時抓人的做法,令外商擔憂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政策,可能隨時會變。

美國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曾向外媒表示,中共如今的對外開放似乎是有條件的。

他說,現在中共的對外開放需接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規範的條件才行,他們(中國)歡迎外國人回去但必須得乖乖的。

中國體育內幕網站負責人德雷爾(Mark Dreyer)表示,北京目前口說開放,但沒有人知道,幾個月或幾週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大家很小心看待中共釋出重新開放的信息,這三年的封鎖,信任需要重建。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