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中共入侵 美菲军演在台湾以南岛屿展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美国与菲律宾在距台湾160多公里的巴斯科岛展开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旨在保卫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士海峡,为中共入侵台湾做准备。

《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报导,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约200名士兵,被MV-22鱼鹰运输机空运至菲律宾北部巴斯科岛,他们带着“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和“毒刺”(Stinger)防空导弹等武器,在岛上扎营。菲律宾的海军陆战队员也参加了演习。

两天前,一艘两栖登陆艇将一套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运上该岛的另一侧,该系统可以摧毁数百公里外的船只,在俄乌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巴斯科岛为期两天的演习,是美国和菲律宾之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年度“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今年的演习首次包括关注菲律宾北部地区的防御,并为台海冲突做准备。

巴斯科所在省的国会议员Ciriaco Gato Jr.说,他欢迎这些最新的演习,因为菲律宾北部几乎不可避免地会被卷入任何有关台湾的危机。

他表示,一旦发生冲突,可能导致大量难民以及在台湾工作的菲律宾人涌向这些北部岛屿,“我们要做好准备”。

前菲律宾武装部队(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副参谋长、退役少将Restituto Padilla表示,演习凸显保卫巴什海峡(Bashi Channel)的重要性,该海峡是中美两国军队主要海上中转站。

巴士海峡宽约70英里,中共海军、包括从海南岛基地出发的潜艇,要进入台湾东海岸和太平洋,需要通过巴士海峡。该海峡也是美军从关岛基地进入台湾海峡的最直接通道。

“谁能控制巴士海峡,谁就拥有一个非常有战略意义的隘口。”Padilla少将说。

报导说,巴斯科和菲律宾北岸的其它岛屿,可能成为美军在台海冲突中的集结地。据美菲两国官员称,这次年度联合军演参演兵力超过17,500人,按计划在演习结束之前,海马斯系统将演练发射导弹,击沉菲律宾西海岸以外的一艘目标船只。

驻夏威夷的第25步兵师的指挥官Joseph Ryan少将说:”这是一个威力惊人的武器系统,“我认为乌克兰战争非常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该师派出了约100名士兵参加巴斯科岛的演习。

Padilla上将表示,整个巴士海峡都在海马斯系统的射程内。这次演习将警告中共,在台湾南部周边活动的中共船只可能很容易被击沉,从而加大中共发起入侵台湾行动的难度。

报导引述军事分析人士说,中共军队今年4月和去年8月的围台演习,显示北京试图在入侵台湾的军事行动中,切断外部对台湾的支持。

去年8月,中共在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使用了六个海空域,巴士海峡是其中之一。中共发射的弹道导弹落在位于巴士海峡西北方的海域。

防务信息和分析提供商Jane’s的分析师Ridzwan Rahmat表示,中共军方正在提高能力,以在入侵台湾时阻止美国和其它部队进入巴士海峡和周边海域。

中共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宣称不排除通过武力夺取这个岛屿。随着中共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的升级,加剧了菲律宾和其它附近国家对台海爆发战争的担忧。4月11日,中共结束环台军演的第二天,美国和菲律宾宣布举行为期3周的大规模实战演习。

菲律宾是美国在印太五个盟国(澳洲、韩国、日本、菲律宾和泰国)中,距离台湾最近的国家。正因如此,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说,“在两岸紧张局势方面,我们处于最前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美菲军演距台湾仅200公里 巴丹岛成护台最前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