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军演距台湾仅200公里 巴丹岛成护台最前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美菲3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日前登上菲律宾北部的巴丹岛。这里距台湾仅200公里,将成为美军及盟友保卫台湾的最前线。

美国与菲律宾的“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4月11日启动,为期3周。金融时报说,4月23日,美菲在巴丹岛举行了共同抵御侵略者的演习,数百名美军陆战队员被4架鱼鹰式倾转旋翼机空运至岛上,演练如何保护这个地带,免遭潜在入侵者的攻占。

巴丹岛与台湾之间隔着巴士海峡(Bashi Channel),这里是菲律宾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仅200公里。巴丹岛上原住民人口与台湾离岛兰屿达悟族源自共同祖先,兰屿位于菲国最北端以北约100公里处。

目前,台湾已成为中美地缘政治斗争冲突热点,而美菲正在强化军事合作,以应对中共的军事威胁。未来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巴丹岛可能成为保卫台湾的最前线。

演习中,美国陆军两栖登陆船只调查巴丹岛的海滩,是否适合卸载“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以遏止敌方船只。这款武器帮助乌克兰抵御了俄罗斯的攻击。

美国陆军第25步兵师指挥官莱恩(Joseph Ryan)少将对《金融时报》表示,之前菲律宾不太愿意展现保卫全部领土的意志,但现在有了更多理由,“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共)阴险狡诈的本质”。

中共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冲突越发频繁,两国关系加速恶化。自去年以来,菲律宾已经对中共提出了二百多次外交抗议。今年2月,中共用军用级激光瞄准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促使菲律宾加强与美方合作,共同对抗中共的威胁。

莱恩少将表示,美军正在扩大巴丹岛、南海以及台湾海峡周遭的防卫态势。向中共政府释放信号,“我们保卫盟国是认真的”。

在此之前,菲律宾政府4月3日宣布,新增四个可供美军使用的战略基地,其中两个基地位于距离台湾较近的吕宋岛(Luzon)。菲律宾表示,这些地点极具战略意义。

曾在川普(Trump)政府担任五角大楼东亚事务最高官员的兰德尔‧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等专家说,吕宋岛作为火箭、导弹和火炮系统的潜在发射地点,可用于对抗中共对台湾的两栖入侵。

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巴丹岛被认为是美中双方可能争夺的“重要地带”。岛上的妇女希达表示,她支持美国强化其军事存在,“我们因为中国(共)而感到忧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