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生率跌幅 超过毛时代大饥荒时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根据中共官方数据,中国的婴儿出生率暴跌的速度,几乎超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和平统治时期,甚至超过毛泽东时代的大饥荒时期。美媒表示震惊。

中共统计局2月28日发布数据称,2022年全年中国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中共数据向来“掺水”,目前未知上述数据中“水分”到底有多大。

根据官方数据,自2016年开始,中国的出生率就出现断崖式持续下跌。到了2022年,出生人数只有六年前的一半左右(956万比1790万),下跌了约47%。

在2016年出生率暴跌之前,中国的生育能力已经远低于每个女性生2.1个儿童——这是保持“人口更替”稳定所需的水平。中共官方公布的2022年生育率,还不到“人口更替”稳定水平的一半。也就是说,即便将来人口出生率保持这个速度不再下跌,那么中国的每一代新生儿的数量,都不到上一代人数的一半。

《华盛顿邮报》2月28日的文章指,虽然全球的生育水平也在下降,但是这些下降是在几十年内慢慢发生的,像中国这样“地震级”的人口骤降,极为罕见。

文章说,在现代和平时期,几乎任何政府统治下的国家,都不会发生这种生育率断崖式下跌,这种迅速、剧烈的生育率崩溃,通常来自于巨大灾难如饥荒、战争或其它动荡。

当前的中国生育率跌幅甚至超过了毛泽东时代的三年大饥荒时代。按照官方数据计算,从1957年(大跃进前最后一年)到1961年(饥荒时期),出生水平也只下降了不到40%。

在苏联崩溃期间,俄罗斯联邦的出生水平在1988年(柏林墙倒下的那一年)和1994年之间,出生水平也下降了不到40%。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