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无孩率升至10% 民众:不生就没有“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最近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女性终身无孩率已升至近10%。中共当局对于人口出生率大幅降低表现出焦虑,但民众却不以为然,戏称:“挺好,大家都别生,以后就没有‘韭菜’喽。”

中共党媒央视新闻报导,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2月11日在北京举行。调查显示,中国正经历人口和家庭的双重变迁,低生育率和家庭规模小型化趋势明显。

2020年,中国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比2010年减少了0.48人。而且,中国年轻人观念发生改变,延迟婚育、不婚不育,成为生育率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其中,中国女性终身无孩率从2015年的6.1%,上升到2020年的接近10%。

另外,中国适龄人口初婚年龄也不断推迟,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从80年代的22岁,上升至2020年的26.3岁,初育年龄推迟到27.2岁。

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也持续走低。2021年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低于2019年的1.73个,而作为生育主体的“90后”“00后”仅为1.54个和1.48个。

对于人口生育率大幅降低,虽然中共当局表现出焦虑,但民众却不以为然,网友嘲讽:“计划生育诚不我欺”“2023年应该在15%吧!挺好的,少生优生,幸福一生。”“儿孙自有儿孙福,没有儿孙我享福。”“大多数女性来说不婚不育单身保平安。”

“为了相对平等,都去了大城市,而大城市生活成本高,为了挣钱和生存,错过了生育最佳年龄,最后就算了,彻底不要了。”“挺好,大家都别生,以后就没有韭菜喽。”“软肋越来越少了,祝福。”

中共官方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的人口数与2021年相比减少85万人,为14.1175亿人,是60多年来的首次人口萎缩。去年出生人口数从2021年的1062万降至956万,出生率则从7.52降至6.77,是19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外界质疑,官方给出的14亿人口数字存在水分,2022年7月,上海公安系统被黑客盗取的大数据显示,当时中国仅剩约10亿人。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经济增长也急速放缓。当局为了提升生育率,频繁出台生育新政策,目前,四川等至少4个省份取消生育限制,不结婚也可以生小孩、上户口。近日,有经济专家建议降低法定婚龄到18岁,男女都可以在18岁结婚,引发争议。

时事评论员方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因为经济增长乏力,试图用人口的红利,重新拉动社会的经济发展繁荣,但这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措施。”中共是赤裸裸地把人当成“人矿”,当成一种工具来对待,这是非常邪恶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