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两国就台海问题交锋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在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前夕,中共外交部宣称,对尹锡悦的涉台言论,提出所谓的外交抗议。专家分析,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的担忧升级,中共战狼外交则是引发国际冲突不断。

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韩国和国际社会站在一起,反对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中共外交部周日宣称,对韩国提出所谓外交抗议。

韩国外交部上周已经就中共的说辞罕见强硬表明立场,批评北京当局是“严重的外交失礼”。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周一表示,作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台海局势关系到韩国的经济利益。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对于韩国来说,中国是它最大的市场,最大的出口商,最大的经贸伙伴。而韩国也对中国很重要,也是中国第二大的外资来源国,中韩之间的经贸往来应该是非常之密切。”

他还说,如果台海爆发战争,韩国将首当其冲。

黄大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整个欧洲,乃至世界供应链的危机,韩国新的总统已经看到了区域军事冲突,它会严重影响周边的国家。中国(中共)要是说入侵任何地方,也就是这个战争爆发的话,冲击最大的,除了台湾就是韩国了,因为它是第一大贸易国。”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达认为,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的担忧正在增加。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达:“因为中共近期在台海的军事挑衅的动作真的非常多,所以让越来越多国家越来越不确定,中共是不是会在哪一天,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内部的因素,发动军事攻击,所以说他们才会专注在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上面,透过不断的外交呼吁,告诉中共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中共在台海上面动武。”

陈秉达分析,尹锡悦能站出来表态,说明韩国无惧中共的经济要挟。

陈秉达:“韩国现在依赖中国市场的风险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再一个就是说,今天如果爆发了台海战争,对韩国经济损失来说,可能比说这句话得罪中国(中共)还要严重。所以,尹锡悦政府认为,他需要在这方面进行一个表态。”

他还表示,中共在台海问题上的过度反应,将激起韩国的反击。

陈秉达:“现在南韩政府跟美国的关系很好,他可能更愿意做这件事情。可是中共对南韩领导人的攻击,那南韩的强烈的回应是可以预期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