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兩國就台海問題交鋒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在韓國總統尹錫悅訪美前夕,中共外交部宣稱,對尹錫悅的涉台言論,提出所謂的外交抗議。專家分析,國際社會對台海局勢的擔憂升級,中共戰狼外交則是引發國際衝突不斷。

韓國總統尹錫悅訪美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韓國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反對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中共外交部週日宣稱,對韓國提出所謂外交抗議。

韓國外交部上週已經就中共的說辭罕見強硬表明立場,批評北京當局是「嚴重的外交失禮」。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週一表示,作為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台海局勢關係到韓國的經濟利益。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對於韓國來說,中國是它最大的市場,最大的出口商,最大的經貿夥伴。而韓國也對中國很重要,也是中國第二大的外資來源國,中韓之間的經貿往來應該是非常之密切。」

他還說,如果台海爆發戰爭,韓國將首當其衝。

黃大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整個歐洲,乃至世界供應鏈的危機,韓國新的總統已經看到了區域軍事衝突,它會嚴重影響周邊的國家。中國(中共)要是說入侵任何地方,也就是這個戰爭爆發的話,衝擊最大的,除了台灣就是韓國了,因為它是第一大貿易國。」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認為,國際社會對台海局勢的擔憂正在增加。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因為中共近期在台海的軍事挑釁的動作真的非常多,所以讓越來越多國家越來越不確定,中共是不是會在哪一天,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內部的因素,發動軍事攻擊,所以說他們才會專注在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上面,透過不斷的外交呼籲,告訴中共說,我們也不希望看到中共在台海上面動武。」

陳秉達分析,尹錫悅能站出來表態,說明韓國無懼中共的經濟要挾。

陳秉達:「韓國現在依賴中國市場的風險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大。再一個就是說,今天如果爆發了台海戰爭,對韓國經濟損失來說,可能比說這句話得罪中國(中共)還要嚴重。所以,尹錫悅政府認為,他需要在這方面進行一個表態。」

他還表示,中共在台海問題上的過度反應,將激起韓國的反擊。

陳秉達:「現在南韓政府跟美國的關係很好,他可能更願意做這件事情。可是中共對南韓領導人的攻擊,那南韓的強烈的回應是可以預期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