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机密文件曝光 中共政法委指挥方斌案审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4月23日,一份《中共中央政法委专报》机密文件,在网上曝光。这份文件显示,武汉公民记者方斌案的决策权,在中共高层,而武汉法院,只是奉命行事。

这份文件是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以及湖北省委政法委,对方斌案的批示。文件签发者为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陈一新,签发时间是2022年4月7日。

方斌在2020年1月,武汉疫情爆发期间,深入医院等地,拍摄了疫情的真实情况,向外界曝光疫情真相,引发国内外的关注。之后,他被武汉公安失踪,3年多来,杳无音信,直到上周才有消息说,他被秘密判刑3年,将在本月底刑满获释。

网上流传这份机密文件中提到,方斌报导武汉疫情的行为,属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因为他接受了美联社等境外媒体的采访,当局怕受到所谓的敌对势力谴责,是“迫害打压公布武汉疫情真相的公民”,因此案件处理时,“按照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将方斌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判刑3年。

同一天,方斌案的二审裁定书也被披露。这份落款日期为2022年8月26日的二审“裁定书”提到,方斌被控利用手机录制视频,通过翻墙软件,在境外网站发布,引起大量观看和评论。法院决定维持原判。

一名武汉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些文件的披露,是“武汉司法系统不愿承担外界对他们隐瞒起诉书的指责,因此抛出中央政法委的文件,证明武汉司法机关无权处理方斌案。”

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也表示,在方斌即将刑满释放前,中共机密文件曝光,表明地方主审官不愿背锅。认为中共政法委的机密文件被公开,是地方政府为了撇清和方斌案的关系,背后存在的政治角力很复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