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機密文件曝光 中共政法委指揮方斌案審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4月23日,一份《中共中央政法委專報》機密文件,在網上曝光。這份文件顯示,武漢公民記者方斌案的決策權,在中共高層,而武漢法院,只是奉命行事。

這份文件是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以及湖北省委政法委,對方斌案的批示。文件簽發者為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陳一新,簽發時間是2022年4月7日。

方斌在2020年1月,武漢疫情爆發期間,深入醫院等地,拍攝了疫情的真實情況,向外界曝光疫情真相,引發國內外的關注。之後,他被武漢公安失蹤,3年多來,杳無音信,直到上週才有消息說,他被秘密判刑3年,將在本月底刑滿獲釋。

網上流傳這份機密文件中提到,方斌報導武漢疫情的行為,屬於「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因為他接受了美聯社等境外媒體的採訪,當局怕受到所謂的敵對勢力譴責,是「迫害打壓公布武漢疫情真相的公民」,因此案件處理時,「按照政治問題非政治化處理」,將方斌以「尋釁滋事罪」定罪,判刑3年。

同一天,方斌案的二審裁定書也被披露。這份落款日期為2022年8月26日的二審「裁定書」提到,方斌被控利用手機錄製視頻,通過翻牆軟件,在境外網站發布,引起大量觀看和評論。法院決定維持原判。

一名武漢人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些文件的披露,是「武漢司法系統不願承擔外界對他們隱瞞起訴書的指責,因此拋出中央政法委的文件,證明武漢司法機關無權處理方斌案。」

另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人士也表示,在方斌即將刑滿釋放前,中共機密文件曝光,表明地方主審官不願背鍋。認為中共政法委的機密文件被公開,是地方政府為了撇清和方斌案的關係,背後存在的政治角力很複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