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将限制对华投资 针对企业波及风投私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白宫很快将签署一份行政令,就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作出限制。美媒披露,限制的主要目标将是企业投资,也可能波及私募风投,预计将来限制范围会继续扩大。舆论认为,这是华盛顿将对中共政府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新迹象。

本周一(4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未来几周签署一份备受瞩目的行政令,限制美国对中国的某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

报导表示,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的华莱士(Kim Wallace)率领22V Research分析团队于本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拜登的行政令将试图应对美国企业在“受关切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投资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

Wallace的团队表示,一些常见的美国对华投资不太可能受到即将出台的行政令的影响,但包括半导体、AI和量子技术在内的某些高科技行业可能将面临“全面投资禁令”,还有其他一些行业可能会受到政府的监督。

22V的分析师称,虽然这项行政令的细节和参数可能尚未完全敲定,但相信限制的主要目标将是企业投资,私募风投也可能受到影响。重要的一点是,这是一次试点,这意味着相关的措施还会继续发展,限制的范围还可能扩大。

22V分析师团队表示,“围绕上述措施,美国已酝酿并在内部讨论了一年多。”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此前,美国的Politico新闻网站曾于本月18日报导称,拜登的行政令预计将在4月晚些时候推出。

游说公司艾金甘普(Akin Gump)的团队则透露说,美国政府内部似乎对实施限制措施的范围有所争论,究竟是只涉及‘专有技术’转让或某些形式的投资,还是把被动投资也囊括进来尚无定论,“不过,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的讲话暗示了重点可能是后一类投资,例如非被动的私募股权和风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