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將限制對華投資 針對企業波及風投私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白宮很快將簽署一份行政令,就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作出限制。美媒披露,限制的主要目標將是企業投資,也可能波及私募風投,預計將來限制範圍會繼續擴大。輿論認為,這是華盛頓將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新跡象。

本週一(4月2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未來幾週簽署一份備受矚目的行政令,限制美國對中國的某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

報導表示,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財政部官員的華萊士(Kim Wallace)率領22V Research分析團隊於本月2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拜登的行政令將試圖應對美國企業在「受關切國家、特別是中國」的投資所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

Wallace的團隊表示,一些常見的美國對華投資不太可能受到即將出台的行政令的影響,但包括半導體、AI和量子技術在內的某些高科技行業可能將面臨「全面投資禁令」,還有其他一些行業可能會受到政府的監督。

22V的分析師稱,雖然這項行政令的細節和參數可能尚未完全敲定,但相信限制的主要目標將是企業投資,私募風投也可能受到影響。重要的一點是,這是一次試點,這意味著相關的措施還會繼續發展,限制的範圍還可能擴大。

22V分析師團隊表示,「圍繞上述措施,美國已醞釀並在內部討論了一年多。」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此前,美國的Politico新聞網站曾於本月18日報導稱,拜登的行政令預計將在4月晚些時候推出。

遊說公司艾金甘普(Akin Gump)的團隊則透露說,美國政府內部似乎對實施限制措施的範圍有所爭論,究竟是只涉及『專有技術』轉讓或某些形式的投資,還是把被動投資也囊括進來尚無定論,「不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講話暗示了重點可能是後一類投資,例如非被動的私募股權和風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