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储粮备战?中共花100亿鼓励农民种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3日讯】中共日前再次喊出要给实际种粮的农民发放补贴,全国总金额百亿。专家表示,实际分到每个农民手里只有几十元,难以改变农民种粮的意愿,但从中透露出了中国粮食短缺问题,以及当局储粮备战的意图。

北京当局4月17日表示,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人民币100亿元,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目的是要支持春耕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当局还说,这次发放补贴的对象是“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

这是连续第二年,中共中央号称拨款100亿,给种粮农民发放补贴,而今年发布的时机点,又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网友对相关政策议论纷纷,“希望补贴能切实发到农民手中”。

河北农民王先生:“我估计,就算是有,也可能农民会得到点,不会得到太多,真正落到老百姓手里边的,也不见得有多少。反正现在我认为它都是瞎整,现在你路边的树,前两年才栽的全毁了,种粮食,反正,可能是国家的粮食有点吃紧吧。”

一位云南大学退休讲师告诉自由亚洲,中国有近3亿农民,种粮约1.5亿人,100亿元下发,相当于每人只拿到66元,只能买到一包大米,不过政策释放一个信号,证明粮食危机已经出现。

今年2月中共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6次提到了“粮食安全”,大陆学者也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非常不稳定,要逐步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不过,根据今年3月,中共海关总署发布1到2月进口粮食统计,粮食、食用植物油的进口量同比上涨,进口金额更是大幅飙升。其中,大豆进口量增长16.1%,金额增长了39.6%。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义钧:“官方从2001年开始,每次的一号文件都是强调粮食安全必须要握在自己的手里,所以政策上的力度一直都是不断加强,可是还是进口越来越多的大豆和玉米。”

由于中国农村的粮食收购价格偏低,农民种粮意愿低落,再加上农村人口外流, 劳动力不足,也导致大片农田荒芜。

河北农民王先生:“农民种地不挣钱,现在许多人都不种了,都包给大户了,现在许多村庄,大都是散户,人家都不种地了,他们(大户)可以领国家补贴,粮种地多了,国家给补贴。”

林义钧:“农民相对而言现阶段要种粮的诱因也越来越少,农民希望透过土地赚到更多的钱,种粮其实只能勉强过日子,所以这样子的补贴,会不会因此激励老百姓种粮?我比较放在保留的立场。”

为了解决粮食危机,中共当局近期下令要“退林还耕”,还称“水稻要上山”等,被指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粮食问题的背后,还潜藏着储粮备战的目的。

大陆媒体人黄先生:“你打这种战争,一旦战败了,就像俄罗斯一样,还得赔偿,还得追责,还得上战争法庭。另外一个,你进口粮食,你跟人家关系搞不好,如果你搞战争,被全世界制裁的话,乌克兰不可能给你粮食,就算泰国都不会给你出口粮食,印度也不会给你出口粮食。”

但是,靠农民种粮是否真能备战,大陆媒体人黄先生表示,看看俄乌战争中的俄罗斯就知道了。

黄先生:“一旦发生战争,你是不可能在全世界买到你想要的那些战略物资的,现在就是让农民找不到工作的,全部去种地又怎么样?这个战争你要是能够速战速胜,一个星期、一个月解决,那可能还能撑得住,那你要是像俄罗斯这样子,你打个一年试试,那直接就崩溃了。”

因此,黄先生认为,中共根本就不敢发动战争去打台湾,现在的姿态只是做做样子,吓唬吓唬老百姓。

编辑/林岑心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