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儲糧備戰?中共花100億鼓勵農民種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中共日前再次喊出要給實際種糧的農民發放補貼,全國總金額百億。專家表示,實際分到每個農民手裡只有幾十元,難以改變農民種糧的意願,但從中透露出了中國糧食短缺問題,以及當局儲糧備戰的意圖。

北京當局4月17日表示,中央財政已經下達人民幣100億元,向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目的是要支持春耕生產,調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當局還說,這次發放補貼的對象是「實際種糧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種糧的農民、種糧的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

這是連續第二年,中共中央號稱撥款100億,給種糧農民發放補貼,而今年發布的時機點,又比去年提早了一個月,網友對相關政策議論紛紛,「希望補貼能切實發到農民手中」。

河北農民王先生:「我估計,就算是有,也可能農民會得到點,不會得到太多,真正落到老百姓手裡邊的,也不見得有多少。反正現在我認為它都是瞎整,現在你路邊的樹,前兩年才栽的全毀了,種糧食,反正,可能是國家的糧食有點吃緊吧。」

一位雲南大學退休講師告訴自由亞洲,中國有近3億農民,種糧約1.5億人,100億元下發,相當於每人只拿到66元,只能買到一包大米,不過政策釋放一個信號,證明糧食危機已經出現。

今年2月中共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6次提到了「糧食安全」,大陸學者也表示,近年來國際形勢非常不穩定,要逐步減少對國際市場的依賴。不過,根據今年3月,中共海關總署發布1到2月進口糧食統計,糧食、食用植物油的進口量同比上漲,進口金額更是大幅飆升。其中,大豆進口量增長16.1%,金額增長了39.6%。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義鈞:「官方從2001年開始,每次的一號文件都是強調糧食安全必須要握在自己的手裡,所以政策上的力度一直都是不斷加強,可是還是進口越來越多的大豆和玉米。」

由於中國農村的糧食收購價格偏低,農民種糧意願低落,再加上農村人口外流, 勞動力不足,也導致大片農田荒蕪。

河北農民王先生:「農民種地不掙錢,現在許多人都不種了,都包給大戶了,現在許多村莊,大都是散戶,人家都不種地了,他們(大戶)可以領國家補貼,糧種地多了,國家給補貼。」

林義鈞:「農民相對而言現階段要種糧的誘因也越來越少,農民希望透過土地賺到更多的錢,種糧其實只能勉強過日子,所以這樣子的補貼,會不會因此激勵老百姓種糧?我比較放在保留的立場。」

為了解決糧食危機,中共當局近期下令要「退林還耕」,還稱「水稻要上山」等,被指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解決糧食問題的背後,還潛藏著儲糧備戰的目的。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你打這種戰爭,一旦戰敗了,就像俄羅斯一樣,還得賠償,還得追責,還得上戰爭法庭。另外一個,你進口糧食,你跟人家關係搞不好,如果你搞戰爭,被全世界制裁的話,烏克蘭不可能給你糧食,就算泰國都不會給你出口糧食,印度也不會給你出口糧食。」

但是,靠農民種糧是否真能備戰,大陸媒體人黃先生表示,看看俄烏戰爭中的俄羅斯就知道了。

黃先生:「一旦發生戰爭,你是不可能在全世界買到你想要的那些戰略物資的,現在就是讓農民找不到工作的,全部去種地又怎麼樣?這個戰爭你要是能夠速戰速勝,一個星期、一個月解決,那可能還能撐得住,那你要是像俄羅斯這樣子,你打個一年試試,那直接就崩潰了。」

因此,黃先生認為,中共根本就不敢發動戰爭去打台灣,現在的姿態只是做做樣子,嚇唬嚇唬老百姓。

編輯/林岑心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