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少油、低热量 但3“雷区”要躲开

空气炸锅是近几年大热的网红烹饪工具,特色是只要用极少量的油,利用高热空气将食物烹至像油炸一样的酥脆美味,全程可以不用一滴油。但所有食材都能放进气炸锅吗?空气炸锅料理能常吃吗?怎样使用空气炸锅才安全呢?

优点:少油、低热量

气炸锅是热空气在食物周围循环,产生梅纳反应,让食物产生像油炸过的酥脆口感。在炸食物的过程中,只要一点油脂,甚至不需用油,因此做出的食物热量较低。

空气炸锅还可使食物本身的油脂和水分流出。台湾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表示,做红烧料理时,可先将五花肉放进空气炸锅加热,使肉释出一点油,再煮成红烧肉。

 

空气炸锅料理虽然热量低,仍是高温烹调出来的食物。(shutterstock)

 

缺点:三个“雷区”要小心

1. 容易吃太多,造成火气大

热量较低的空气炸锅料理,让人不自觉吃进过多炸物。空气炸锅料理属于燥热食物,吃多会造成胃热,容易有口干舌燥、便秘、长痘痘、口舌生疮等火气大的症状。平时就有这些症状或是常常熬夜的人,常吃这些食物更是火上加油。

2. 易吃进致癌物

空气炸锅料理虽然热量低,仍是高温烹调出来的食物。肉类在高温烹煮下,蛋白质会变性,容易产出多环芳香烃、多环胺类等致癌物质。薯条与洋芋片等含淀粉的食物经高温加热后则会产生丙烯酰胺,同样会致癌。

与水煮、川烫、中小火快炒等烹调方式相比,用气炸锅烹饪容易吃下较多的有害物质。

3. 蔬菜、水分多的食物不适合使用气炸锅

营养丰富的蔬菜,不适合做成气炸锅料理。蔬菜的花青素、茄红素等养分,经过梅纳反应会被瞬间破坏掉。而且,蔬菜经高温烹煮也会有致癌物质的问题,且所需油脂量仍比蒸、炒的方式多,含水量高或面糊类等太湿的食物,也不适合用空气炸锅料理,气炸效果不好会影响口感。

6技巧 安心吃

要健康、安全的使用空气炸锅,从选购到日常烹调,有几点要注意:

1. 选大厂牌、初次使用要清洗干净

市售空气炸锅品质良莠不齐,建议选购大厂牌且有保修的空气炸锅,较安全。

新买的气炸锅在首次使用前,锅具内部先用可溶油的洗碗机清洗过,等锅具全干后再做料理。

2. 减低使用频率

建议一两星期吃一次气炸食品,因为太常吃空气炸锅料理会使身体燥热。

3. 降低温度、拉长烹调时间

用空气炸锅烹调食材时,温度设定不要超过180度,最好设在160度左右。先将空气炸锅预热,或是把食材煮熟再放进空气炸锅,可以减少高温烤炸的时间。

烹调时以原型食物为主,少选半成品。例如新鲜马铃薯优于市售的冷冻薯条、薯饼。(shutterstock)

4. 选择大块食材、原型食物

选大块食材炸,能减少食材接触高温的表面积。

另外,烹调时以原型食物为主,少选半成品。例如新鲜马铃薯优于市售的冷冻薯条、薯饼。因淀粉与蛋白质在高温下都易变性。

5. 不要放进非食材的东西

塑胶或玻璃制的餐具不能放进气炸锅,塑胶盘遇高温会溶解,材质不好的玻璃碗会破裂。

6. 饮食均衡、多吃水果

吃空气炸锅料理时,仍要食用蔬菜,让营养均衡。

说到这里,我们了解了关于空气炸锅的优缺点以及一些使用技巧,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呢?下面这款空气炸锅版炸蘑菇,酥脆美味,赶快试试吧!

空气炸锅版炸蘑菇

4人份
【材料】

1磅白蘑菇或奶油蘑菇
2大匙无盐黄油
半茶匙大蒜粉
半茶匙粗盐
2枝新鲜欧芹(parsley,可不加)

【作法】

1. 将空气炸锅加热到华氏400度。同时,切除蘑菇的蒂头,宽度超过2英寸的蘑菇切对半或切成4块。

2. 把黄油放在微波炉专用的大碗里,微波加热至融化,约20秒。加入大蒜粉和粗盐,混合搅拌。再加入蘑菇搅拌,让蘑菇充分裹上融化的黄油。

3. 将蘑菇层层放入炸锅的篮子中(蘑菇可以堆叠,但不要塞满整个篮子)。开始加热,每4分钟晃动一次篮子,直到蘑菇变软并呈褐色,约12到14分钟。如果喜欢,在等待气炸蘑菇时,切一些新鲜的欧芹。

4. 炸完后将蘑菇移至碗中,用欧芹装饰。没吃完的炸蘑菇可以装在密封容器中冷藏保存4天。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