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首提经济衰退 美联储暗示5月加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今天想跟大家聊三个话题。一个话题是关于SOHO的创始人潘石屹断尾求生,以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离婚式减持的消息。第二个话题是上海人口大逃亡,很多外国人已经逃离上海,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对经商环境异常敏感的外国商人纷纷逃离,表示他们已经有不好的预感。第三个话题,美联储首次提到“今年美国经济可能衰退”,并暗示今年5月可能还会加息

潘石屹断尾求生 周鸿祎离婚式减持

我们先来看看潘石屹。最近几天,沉寂多时的潘石屹夫妇又有了新的动作。根据工商登记数据显示,4月7日,北京SOHO房地产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潘石屹卸任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他的妻子张欣卸任副董事长职务;妹妹潘志洁也退出公司监事的职务。

有分析认为,这是潘石屹夫妇“跑路”的最新动作。2022年9月,潘石屹辞去了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ESG委员会主席职务,而张欣则辞去行政总裁(CEO)的职务。

SOHO中国是在1995年由潘石屹和张欣夫妇成立,是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2007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2014年开始,SOHO停止了扩张,而是陆续抛售旗下的资产。据统计,2014年到2019年的5年的时间里,潘石屹通过一系列出售资产动作,套现了大约370亿元人民币,曾经引发不小的争议,网上不断传出“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声音。

2021年6月,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宣布将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的控股权,收购后,潘石屹夫妇的持股将从63.93%降至9%。业内都认为潘氏夫妇此举是为了“套现出场”。

不过,这场交易遭到中共当局的阻拦。9月10日,黑石集团宣布终止对SOHO中国的收购要约。

另外,同是在4月7日这一天,潘石屹的祖宅,一栋近百年的老房子,被改建为一家零碳图书馆,正式对村民免费开放。开馆仪式上,远在美国的潘石屹全程线上参与。对潘石屹来说,这或许是保留祖宅的一种方式。

除了潘石屹,这两天中国网络安全公司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的离婚案,也是沸沸扬扬的。4月4日晚,360集团发布消息,说董事长周鸿祎与妻子胡欢已办理离婚手续,根据离婚协议,周鸿祎会将自己持有的6.25%的公司股份转到胡欢的名下。按照当天360的股价估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大约是90亿。

2天后,4月6日360早盘大幅低开4.38%,截至收盘,股票下跌了5.53%。股价大跌,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周鸿祎是想通过离婚实现减持股份的目的。

对此,360集团在6日中午发布公告表示,周鸿祎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会减持股份。他的前妻胡欢也不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

为什么周鸿祎的离婚会被质疑是“离婚式减持”呢?

因为360集团在2022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预计净利润亏损24.8亿元。但是受ChatGPT热潮的影响,360集团的股票开启暴涨模式,自今年2月7日以来,一路飙升,从2月7日最低价的每股7.19元,涨到4月4日的20.08元。

大家知道,每逢股票大涨,往往都是大股东减持的好时机,如今,周鸿祎在360股价大涨之后选择离婚,投资者难免会把他的天价离婚与减持联系在一起。毕竟,投资者在股市里也算是“见多识广”了。

不管是潘石屹的断尾求生也好,还是周鸿祎的离婚减持也罢,都是想要尽快套现,因为他们并不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担心极度不确定的政治环境。

我们看到,如今,一方面,当局很多做法都是在向左转,比如重罚国际会计公司,把他们赶出中国。另一方面,中共总理李强等又向外界释放开放市场,欢迎外资的姿态,还把马云招回国,似乎在鼓励民营企业投资。

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套现,他们是否能顺利把钱转出中国呢?这还是个问题。记得亿万富翁投资家、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莫比乌斯(Mark Mobius)在今年3月2日曾表示,他在上海汇丰银行的钱拿不出来,他说:“他们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他们不会说:不,你不能把钱拿出来。但他们会说:给我们所有20年来你如何赚钱的纪录”莫比乌斯说:“这太疯狂了。”

在中国,不管你是中产阶级还是富商名流,你的私人财产随时都可能被充公,自己的钱不可以随意提取或转移到海外。所以,我觉得潘石屹还是比较聪明的,他能及时断尾求生。

上海豪宅小区的外国人都不见了

刚才我们说了潘石屹宁可舍弃SOHO的巨大资产,也要“润”,其实“润”的还有常年在上海的外国人。

上海陆家嘴豪宅汤臣一品住户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以前他们小区有许多外国租户,现在连个人影都见不到,他说,这些外国人都走光了,大部分是去年封城时候走的。

40岁刚出头的周瑞受聘于美国在上海的一家大型跨国企业,负责中国市场,年薪近两百万元人民币。她感叹说,上海已经回不到过去十年的繁荣时期,她说,外企关闭了不少,包括上海的中美合资企业,好多朋友都转行了,因为他们没有在外企就业的机会。现在中美关系变差了,然后是政府的政策不稳定,影响外企的投资决定。周瑞说,在一个政策动荡的环境下,谁还敢来投资呢?

这个曾经充满活力的中国大都市,如今只剩下封控后的满目疮痍。

上海在疫情大流行时,于2022年3月开始封城,直到6月25日才恢复正常,3个多月间,上海经济活动如同按下暂停键,曾经充满活力的大都市宛若孤城。如今的上海,已经经历过几波大逃亡,上海人口也在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上海市统计局2023年最新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人口是大约2,475万人,相比之下,2021年上海人口为2,489万人,减少了大约13万人。这是中国金融中心上海5年来首次出现人口下降的现象。

2022年,上海市人口出生率为4.4‰,与2021年4.7‰相比降幅是0.3‰;人口出生率也低于中国平均人口出生率的6.77‰。受到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上海大约有18.7%人口年龄超过了65岁,高于中国全国14.9%的平均水平。

上海在经历了封城的痛苦后,除了迎来了逃离潮,还出现了关店潮。

上海火车站附近的繁华商圈,每天的旅客络绎不绝。但现在,这里的老字号商场太平洋百货的不夜城店已经倒闭了。上海另一座商场新田360广场,虽然没有完全关闭,但已经和倒闭差不多了。空荡荡的商场中,只看见满眼都是紧闭的卷帘门和空荡荡的柜台。宽阔的商场大厅中,只见1、2个路人,这哪像是繁华的上海?

上海市政府为了拯救经济,4月6日推出了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其中提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最高奖励是人民币一亿元;外资租赁或购买房产,最高奖励是一千万元等等。不过,这些被中共封城手段吓坏了的外商,还会回来吗?我看很难。

美联储首提经济衰退 暗示5月加息

最后我们来看看美国的加息。4月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5%,低于预期的5.2%,这是自2022年6月以来,美国CPI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下降。

数据还显示,扣除价格变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6%。美联储将通胀目标定在2%左右。虽然3月份的通胀远远高于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但至少显示出持续减速的迹象。

首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3.5%,且食品指数保持不变,这有助于控制整体通胀。

其次,住房占CPI权重的三分之一左右,是美联储官员密切关注的数据之一。而3月份的住房成本虽然同比上涨了8.2%,但环比仅上涨了0.6%,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小涨幅。

还有,二手车价格是美国2021年最初通货膨胀飙涨的主要原因,但3月份的二手车价格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11.2%。

此外,美联储瞄准的另一个关键领域是劳动力市场。工人短缺推高了工资和物价,但在最近几个月,这种情况有所缓解。

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是2020年12月以来的最小增幅。平均时薪年增长率是4.2%,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日报》4月12日的报导,引述了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会议纪要内容。会议纪要显示,美国两家中型银行倒闭产生的影响,曾经促使美联储官员在会议上考虑放弃一次加息,但最后结论却是,监管机构已经平息了银行业的压力,有足够理由加息25个基点。

会议纪要说,美联储官员在这次会议上首次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将开始陷入衰退。而此前,官员们判断衰退和不衰退的可能性大致相同。

今年3月份的加息,使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达到了4.75%~5%的范围内,会议纪要显示,当天所有参加会议的18位官员都支持那次加息。而当时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几乎所有官员都预计,今年美联储会再加息一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预计,在那之后,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前提是美国经济今年增长乏力,且劳动力需求降温。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李松筠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