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首提經濟衰退 美聯儲暗示5月加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今天想跟大家聊三個話題。一個話題是關於SOHO的創始人潘石屹斷尾求生,以及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禕離婚式減持的消息。第二個話題是上海人口大逃亡,很多外國人已經逃離上海,俗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這些對經商環境異常敏感的外國商人紛紛逃離,表示他們已經有不好的預感。第三個話題,美聯儲首次提到「今年美國經濟可能衰退」,並暗示今年5月可能還會加息

潘石屹斷尾求生 周鴻禕離婚式減持

我們先來看看潘石屹。最近幾天,沉寂多時的潘石屹夫婦又有了新的動作。根據工商登記數據顯示,4月7日,北京SOHO房地產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潘石屹卸任法人代表和董事長;他的妻子張欣卸任副董事長職務;妹妹潘志潔也退出公司監事的職務。

有分析認為,這是潘石屹夫婦「跑路」的最新動作。2022年9月,潘石屹辭去了SOHO中國董事會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和ESG委員會主席職務,而張欣則辭去行政總裁(CEO)的職務。

SOHO中國是在1995年由潘石屹和張欣夫婦成立,是北京最大的房地產發展商之一,2007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2014年開始,SOHO停止了擴張,而是陸續拋售旗下的資產。據統計,2014年到2019年的5年的時間裡,潘石屹通過一系列出售資產動作,套現了大約370億元人民幣,曾經引發不小的爭議,網上不斷傳出「別讓潘石屹跑了」的聲音。

2021年6月,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宣布將以30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的控股權,收購後,潘石屹夫婦的持股將從63.93%降至9%。業內都認為潘氏夫婦此舉是為了「套現出場」。

不過,這場交易遭到中共當局的阻攔。9月10日,黑石集團宣布終止對SOHO中國的收購要約。

另外,同是在4月7日這一天,潘石屹的祖宅,一棟近百年的老房子,被改建為一家零碳圖書館,正式對村民免費開放。開館儀式上,遠在美國的潘石屹全程線上參與。對潘石屹來說,這或許是保留祖宅的一種方式。

除了潘石屹,這兩天中國網絡安全公司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禕的離婚案,也是沸沸揚揚的。4月4日晚,360集團發布消息,說董事長周鴻禕與妻子胡歡已辦理離婚手續,根據離婚協議,周鴻禕會將自己持有的6.25%的公司股份轉到胡歡的名下。按照當天360的股價估算,這部分股份的市值大約是90億。

2天後,4月6日360早盤大幅低開4.38%,截至收盤,股票下跌了5.53%。股價大跌,是因為很多人認為周鴻禕是想通過離婚實現減持股份的目的。

對此,360集團在6日中午發布公告表示,周鴻禕承諾未來12個月內,不會減持股份。他的前妻胡歡也不會在未來6個月內減持股份。

為什麼周鴻禕的離婚會被質疑是「離婚式減持」呢?

因為360集團在2022年的業績表現並不好。預計淨利潤虧損24.8億元。但是受ChatGPT熱潮的影響,360集團的股票開啓暴漲模式,自今年2月7日以來,一路飆升,從2月7日最低價的每股7.19元,漲到4月4日的20.08元。

大家知道,每逢股票大漲,往往都是大股東減持的好時機,如今,周鴻禕在360股價大漲之後選擇離婚,投資者難免會把他的天價離婚與減持聯繫在一起。畢竟,投資者在股市裡也算是「見多識廣」了。

不管是潘石屹的斷尾求生也好,還是周鴻禕的離婚減持也罷,都是想要儘快套現,因為他們並不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擔心極度不確定的政治環境。

我們看到,如今,一方面,當局很多做法都是在向左轉,比如重罰國際會計公司,把他們趕出中國。另一方面,中共總理李強等又向外界釋放開放市場,歡迎外資的姿態,還把馬雲招回國,似乎在鼓勵民營企業投資。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使套現,他們是否能順利把錢轉出中國呢?這還是個問題。記得億萬富翁投資家、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莫比烏斯(Mark Mobius)在今年3月2日曾表示,他在上海匯豐銀行的錢拿不出來,他說:「他們設置了各種各樣的障礙。他們不會說:不,你不能把錢拿出來。但他們會說:給我們所有20年來你如何賺錢的紀錄」莫比烏斯說:「這太瘋狂了。」

在中國,不管你是中產階級還是富商名流,你的私人財產隨時都可能被充公,自己的錢不可以隨意提取或轉移到海外。所以,我覺得潘石屹還是比較聰明的,他能及時斷尾求生。

上海豪宅小區的外國人都不見了

剛才我們說了潘石屹寧可捨棄SOHO的巨大資產,也要「潤」,其實「潤」的還有常年在上海的外國人。

上海陸家嘴豪宅湯臣一品住戶李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以前他們小區有許多外國租戶,現在連個人影都見不到,他說,這些外國人都走光了,大部分是去年封城時候走的。

40歲剛出頭的周瑞受聘於美國在上海的一家大型跨國企業,負責中國市場,年薪近兩百萬元人民幣。她感嘆說,上海已經回不到過去十年的繁榮時期,她說,外企關閉了不少,包括上海的中美合資企業,好多朋友都轉行了,因為他們沒有在外企就業的機會。現在中美關係變差了,然後是政府的政策不穩定,影響外企的投資決定。周瑞說,在一個政策動蕩的環境下,誰還敢來投資呢?

這個曾經充滿活力的中國大都市,如今只剩下封控後的滿目瘡痍。

上海在疫情大流行時,於2022年3月開始封城,直到6月25日才恢復正常,3個多月間,上海經濟活動如同按下暫停鍵,曾經充滿活力的大都市宛若孤城。如今的上海,已經經歷過幾波大逃亡,上海人口也在5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上海市統計局2023年最新公布的人口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人口是大約2,475萬人,相比之下,2021年上海人口為2,489萬人,減少了大約13萬人。這是中國金融中心上海5年來首次出現人口下降的現象。

2022年,上海市人口出生率為4.4‰,與2021年4.7‰相比降幅是0.3‰;人口出生率也低於中國平均人口出生率的6.77‰。受到城市人口老齡化的影響,上海大約有18.7%人口年齡超過了65歲,高於中國全國14.9%的平均水平。

上海在經歷了封城的痛苦後,除了迎來了逃離潮,還出現了關店潮。

上海火車站附近的繁華商圈,每天的旅客絡繹不絕。但現在,這裡的老字號商場太平洋百貨的不夜城店已經倒閉了。上海另一座商場新田360廣場,雖然沒有完全關閉,但已經和倒閉差不多了。空蕩蕩的商場中,只看見滿眼都是緊閉的捲簾門和空蕩蕩的櫃台。寬闊的商場大廳中,只見1、2個路人,這哪像是繁華的上海?

上海市政府為了拯救經濟,4月6日推出了新一輪招商引資政策,其中提到引進重大招商項目,最高獎勵是人民幣一億元;外資租賃或購買房產,最高獎勵是一千萬元等等。不過,這些被中共封城手段嚇壞了的外商,還會回來嗎?我看很難。

美聯儲首提經濟衰退 暗示5月加息

最後我們來看看美國的加息。4月1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是5%,低於預期的5.2%,這是自2022年6月以來,美國CPI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下降。

數據還顯示,扣除價格變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核心C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5.6%。美聯儲將通脹目標定在2%左右。雖然3月份的通脹遠遠高於美聯儲2%左右的目標,但至少顯示出持續減速的跡象。

首先,能源價格環比下降3.5%,且食品指數保持不變,這有助於控制整體通脹。

其次,住房占CPI權重的三分之一左右,是美聯儲官員密切關注的數據之一。而3月份的住房成本雖然同比上漲了8.2%,但環比僅上漲了0.6%,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小漲幅。

還有,二手車價格是美國2021年最初通貨膨脹飆漲的主要原因,但3月份的二手車價格環比下降0.9%,同比下降11.2%。

此外,美聯儲瞄準的另一個關鍵領域是勞動力市場。工人短缺推高了工資和物價,但在最近幾個月,這種情況有所緩解。

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6萬,是2020年12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平均時薪年增長率是4.2%,為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華爾街日報》4月12日的報導,引述了3月份美聯儲加息的會議紀要內容。會議紀要顯示,美國兩家中型銀行倒閉產生的影響,曾經促使美聯儲官員在會議上考慮放棄一次加息,但最後結論卻是,監管機構已經平息了銀行業的壓力,有足夠理由加息25個基點。

會議紀要說,美聯儲官員在這次會議上首次預計今年晚些時候,美國經濟將開始陷入衰退。而此前,官員們判斷衰退和不衰退的可能性大致相同。

今年3月份的加息,使美聯儲的聯邦基金基準利率達到了4.75%~5%的範圍內,會議紀要顯示,當天所有參加會議的18位官員都支持那次加息。而當時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顯示,幾乎所有官員都預計,今年美聯儲會再加息一次。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預計,在那之後,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前提是美國經濟今年增長乏力,且勞動力需求降溫。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李松筠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