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男性更难逃兵役 俄首采用电子征兵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俄罗斯准备在该国史上首次采用电子军事征兵文件,致力让男性更难逃过兵役,俄罗斯下议院国家院今天对这项立法表示支持。

路透社报导,莫斯科正在寻求如何完善其征兵制度,以强化在乌克兰的军事力量,上述举措便是其中一环。不过,俄国政府官员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征召更多人到乌克兰参战。

新的征兵制度不仅将有助防堵国人逃避兵役的众多漏洞,也为当局提供组织架构,以便在必要时展开更彻底、更广泛的动员。

这项新制也适用于俄罗斯每年两度针对18至27岁男性举行的定期征兵活动。

下议院国家院(State Duma)今天在两次个别投票中,几乎一致支持采用电子征兵文件的必要立法。

有些国会议员抱怨,没给他们足够时间仔细审查这项新制,便仓促通过相关立法。

这项法案将提交上议院表决,预计也将顺利通过,接着呈交给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并获批准,才能生效。相关流程预计将于未来几天内完成。

俄罗斯表示,去年动员超过30万人协助执行在乌克兰的所谓“特别军事行动”,但是现在正聚焦于招募专业人士,通过广告活动招募志愿役士兵。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说:“我们需要完善与现代化军事征召系统。”他也谈到去年征兵活动遇到的“问题”。

俄罗斯去年发布二战以来首次动员令,促使数以万计役男逃往国外,并在俄罗斯多座城市掀起抗议潮,不过,示威活动很快遭到镇压。

有人认为,征兵数位化可能会让俄罗斯年轻男性竭力避免赴乌作战,进一步加剧恐慌和移民潮,培斯科夫驳斥相关说法。

他说:“(这项计划)与动员无关。”他重申之前的保证,没有进行第2波动员的计划。

在现行制度下,被征兵人员锁定的男性会收到邮寄到其注册地址的纸本兵单。

但征兵人员有时很难确认役男是否收到兵单,或受征召者的注册地址是否正确。

根据这项新提议,兵单将以电子化方式,发送到被征兵者在主要政府入口网站上的个人账号。

根据立法,一旦收到电子兵单,未出现在征兵站的役男将自动被禁止到国外旅行,并面临一连串其他限制,使其在国内生活变得困难。

克里姆林宫去年承诺修正其动员令中的错误,也就是有些年龄或健康状况不符合征兵条件的男性,仍被征召前往乌克兰参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