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专家称沙尘暴对生态有利 被网民骂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最近中国大陆从北到南,许多省市都经历了沙尘暴的“洗礼”。正当老百姓被迫“吃土咽沙”无可奈何之际,中央气象台的所谓“专家”却声称沙尘天气生态系统有利、无需根治。此言论传出后立即被网友骂翻。

从4月9日起,一场大规模的沙尘暴开始在中国大陆肆虐。滚滚沙尘从内蒙古出发,一路从北向南挺进,侵袭了18个省份,所到之处沙尘铺天盖地,笼罩城市乡野,令人窒息。这已是今年以来中国第8次发生大范围沙尘天气

往年的沙尘暴很少到达江苏上海一带,但今年的沙尘来势汹汹,不但范围广而且持续时间长。 在一个月内4次遭遇沙尘暴袭击后,“北京沙尘暴”词条于4月10日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网友发帖说,“一呼一吸全是撒哈拉沙漠的味道,这么大的沙子惊呆我。”

在民众的哀叹与质疑声中,中国气象局以“沙尘”为主题,于4月11日上午在线举行了一次气象“通气会”。在这次气象系统内部举行的会议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发表了惊人的言论。

桂海林声称,沙尘是各种“天气”现象当中的一种, 在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之外,对全球生态系统也有一些“有利之处”,无需根治。

他声称,对于一些本来就降水稀少的气候区,中国现在防沙治沙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宜沙则沙”,主要是防止沙地扩大化,“在不利于植被生长的地方,配上这种大风气旋的天气系统,沙尘是必然的一个天气现象,所以说它并不是一个需要根治的天气”。

这番言论流传到互联网上之后,引发了舆论反弹。众多网友纷纷对桂海林的说法表示震惊并提出强烈质疑。

网友们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质问:“什么利? 让我知道知道。”“我本科毕业都没教学过沙尘暴的好处!” “专家的祖辈是撒哈拉的,主粮还是没吃够啊?” “难道是老天来回应种树人的哀嚎吗?”

有网友呛声道,“沙尘暴也没能堵住他们的嘴!” “如果沙尘暴有好处的话,叫专家到室外去多待会儿,充分享受一下这些好处。”

还有网民反讽道:“沙尘暴的好处是不是可以让外国卫星看不清?”

 

(网络截图)

这场沙尘暴的最新动态是一路从北向南席卷而下,日前已直抵江南广大地区,让江苏上海一带空气污染指数一度爆表。然后,一股沙尘杀了个回马枪,突然又转向北上,让首都北京又“享受”了一次“回锅沙”的滋味。

当地时间4月13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称:受冷空气大风和传输影响,预计13日8时至14日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北京、上海等13个省市区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到处都是哀声叹气,网友们纷纷发帖相互询问:什么叫“回锅沙”?早年种植的“三北”防护林为为啥挡不住沙尘的肆虐?这要命的沙尘还要吹多久?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