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專家稱沙塵暴對生態有利 被網民罵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最近中國大陸從北到南,許多省市都經歷了沙塵暴的「洗禮」。正當老百姓被迫「吃土咽沙」無可奈何之際,中央氣象台的所謂「專家」卻聲稱沙塵天氣生態系統有利、無需根治。此言論傳出後立即被網友罵翻。

從4月9日起,一場大規模的沙塵暴開始在中國大陸肆虐。滾滾沙塵從內蒙古出發,一路從北向南挺進,侵襲了18个省份,所到之處沙塵鋪天蓋地,籠罩城市鄉野,令人窒息。這已是今年以來中國第8次發生大範圍沙塵天氣

往年的沙塵暴很少到達江蘇上海一帶,但今年的沙塵來勢洶洶,不但範圍廣而且持續時間長。 在一個月內4次遭遇沙塵暴襲擊後,「北京沙塵暴」詞條於4月10日登上了微博熱搜榜。有網友發帖說,「一呼一吸全是撒哈拉沙漠的味道,這麼大的沙子驚呆我。」

在民眾的哀嘆與質疑聲中,中國氣象局以「沙塵」為主題,於4月11日上午在線舉行了一次氣象「通氣會」。在這次氣象系統內部舉行的會議上,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桂海林發表了驚人的言論。

桂海林聲稱,沙塵是各種「天氣」現象當中的一種, 在帶來一些不利影響之外,對全球生態系統也有一些「有利之處」,無需根治。

他聲稱,對於一些本來就降水稀少的氣候區,中國現在防沙治沙採取的應對措施是「宜沙則沙」,主要是防止沙地擴大化,「在不利於植被生長的地方,配上這種大風氣旋的天氣系統,沙塵是必然的一個天氣現象,所以說它並不是一個需要根治的天氣」。

這番言論流傳到互聯網上之後,引發了輿論反彈。眾多網友紛紛對桂海林的說法表示震驚並提出強烈質疑。

網友們在相關消息下留言質問:「什麼利? 讓我知道知道。」「我本科畢業都沒教學過沙塵暴的好處!」 「專家的祖輩是撒哈拉的,主糧還是沒吃夠啊?」 「難道是老天來回應種樹人的哀嚎嗎?」

有網友嗆聲道,「沙塵暴也沒能堵住他們的嘴!」 「如果沙塵暴有好處的話,叫專家到室外去多待會兒,充分享受一下這些好處。」

還有網民反諷道:「沙塵暴的好處是不是可以讓外國衛星看不清?」

 

(網絡截圖)

這場沙塵暴的最新動態是一路從北向南席捲而下,日前已直抵江南廣大地區,讓江蘇上海一帶空氣污染指數一度爆表。然後,一股沙塵殺了個回馬槍,突然又轉向北上,讓首都北京又「享受」了一次「回鍋沙」的滋味。

當地時間4月13日早上6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稱:受冷空氣大風和傳輸影響,預計13日8時至14日8時,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中西部、北京、上海等13個省市區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互聯網社交平台上到處都是哀聲嘆氣,網友們紛紛發帖相互詢問:什麼叫「回鍋沙」?早年種植的「三北」防護林為為啥擋不住沙塵的肆虐?這要命的沙塵還要吹多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