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带一路遇挫 德国将重审中企入股汉堡港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德国经济部今天(12日)表示,在联邦资讯安全局将汉堡港(Hamburg Port)列为“关键基础设施”后,德国将重新评估是否允许中国国有企业取得其中一处码头持股。

法新社与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经营汉堡港的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HHLA)在电邮声明中告诉法新社,汉堡港在“2023年初”被联邦资讯安全局(BSI)重新归类为关键基础设施。意味德国必须重新评估这笔交易,最终可能会予以禁止。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中表示:“既然先决条件改变了,我们正在研究这将对整体情势产生何种影响。”他拒绝对评估结果多加揣测。

德国去年批准中国航运巨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Cosco)收购汉堡港货柜码头至多24.9%股份,引发争议。

2022年11月3日,在德国汉堡,中远金牛座集装箱船矗立在汉堡港的Tollerort集装箱码头。(Gregor Fischer/Getty Images)

柏林当局去年10月达成协议,将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托勒奥特(Tollerort)货柜码头后持股比例从原本的35%减至低于25%,以平息总理萧兹(Olaf Scholz)打算贯彻中国投资计划引来的强烈反弹声浪。

新的安全评估意义重大,因为即便是萧兹盟友、汉堡市长茨恩雀尔(Peter Tschentscher)等坚定支持这项交易者也一再主张,中国不应获准使用关键基础设施。

鉴于对中国人权纪录、北京与俄罗斯关系以及台海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柏林当局一直在重新评估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德国政府去年11月以国家安全考量为由,决定阻止中国企业对两家德国晶片制造商的潜在投资。

德国也已修正对外投资政策,对在中国有业务的企业设定投资担保上限,以期减少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对北京的依赖。

入股托勒奥特货柜码头是北京更广泛战略的一环,目的是控制对其覆盖全球“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中远集团已持有鹿特丹(Rotterdam)和安特卫普(Antwerp)这两个欧洲最大港口的股份,并控制希腊雅典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同时筹划扩建德国西部的杜伊斯堡(Duisburg)这个欧洲最大内陆港。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