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帶一路遇挫 德國將重審中企入股漢堡港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德國經濟部今天(12日)表示,在聯邦資訊安全局將漢堡港(Hamburg Port)列為「關鍵基礎設施」後,德國將重新評估是否允許中國國有企業取得其中一處碼頭持股。

法新社與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經營漢堡港的漢堡港口與物流公司(HHLA)在電郵聲明中告訴法新社,漢堡港在「2023年初」被聯邦資訊安全局(BSI)重新歸類為關鍵基礎設施。意味德國必須重新評估這筆交易,最終可能會予以禁止。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中表示:「既然先決條件改變了,我們正在研究這將對整體情勢產生何種影響。」他拒絕對評估結果多加揣測。

德國去年批准中國航運巨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Cosco)收購漢堡港貨櫃碼頭至多24.9%股份,引發爭議。

2022年11月3日,在德國漢堡,中遠金牛座集裝箱船矗立在漢堡港的Tollerort集裝箱碼頭。(Gregor Fischer/Getty Images)

柏林當局去年10月達成協議,將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托勒奧特(Tollerort)貨櫃碼頭後持股比例從原本的35%減至低於25%,以平息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打算貫徹中國投資計劃引來的強烈反彈聲浪。

新的安全評估意義重大,因為即便是蕭茲盟友、漢堡市長茨恩雀爾(Peter Tschentscher)等堅定支持這項交易者也一再主張,中國不應獲准使用關鍵基礎設施。

鑑於對中國人權紀錄、北京與俄羅斯關係以及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的擔憂,柏林當局一直在重新評估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德國政府去年11月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由,決定阻止中國企業對兩家德國晶片製造商的潛在投資。

德國也已修正對外投資政策,對在中國有業務的企業設定投資擔保上限,以期減少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對北京的依賴。

入股托勒奧特貨櫃碼頭是北京更廣泛戰略的一環,目的是控制對其覆蓋全球「一帶一路」倡議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中遠集團已持有鹿特丹(Rotterdam)和安特衛普(Antwerp)這兩個歐洲最大港口的股份,並控制希臘雅典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同時籌劃擴建德國西部的杜伊斯堡(Duisburg)這個歐洲最大內陸港。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