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大秘”康旭平进京 升任国务院要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任免了一批官员。其中,李强以前的“大秘”康旭平,已升任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4月11日,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报导,中共国务院任免一批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任命王振江为司法部副部长;任命康旭平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康旭平,江苏镇江人,他早年长期在江苏任职。历任江苏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2010年2月,任江苏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15年5月,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江苏省委研究室主任;2017年11月,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等。

李强2016年起任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

从上述两人的履历可以看出,李强在江苏、上海等地任职期间,康旭平跟随李强多年,因此被称为李强的“大秘”。2016年6月,李强接替罗志军任江苏书记,康旭平继续获得重用;之后,他又跟随着李强到上海。

康旭平以“笔杆子”出身,曾以“东方亮”为笔名,康旭平在担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时,曾在《秘书工作》杂志上发表专栏文章。

中共国务院研究室,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是为国务院主要领导服务的办事机构。

此外,李强担任江苏书记时的搭档、江苏省长吴政隆,在今年中共两会上升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组建了一个亲信“内阁”,而最重要的国务院系统交由他最信任的前大秘李强,任命他为中共国务院总理。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编辑中泽克二4月4日撰文指,李强上任后压力很大,他虽然有习近平的信任,但赌注很高。如果中国无法实现5%的增长目标,他的执政能力将受到质疑。而习近平作为亲自提拔他的人,也可能被反对者借此追究责任。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新唐人表示,现在李强要抓经济,但他有许多难题,其中一个就是现在国企和外企都在离开中国。

李恒青认为,李强内心可能想卖力履行总理的职责,但他的位置很尴尬。李强的权力被大缩水,跟李克强没法比。李克强是个弱势的总理,但李强只是习近平的秘书、跟班。

李强任中共总理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颁布了新版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删除了前几任党魁的思想,国务院只认习近平思想,并把决策权上交到以“习核心”的中共中央。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对李强而言,国务院总理的决策权只是名义上的。李强只是一个办事员,是个秘书,去完成领导习近平下达的命令、指令和任务。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