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文革重来? 中共通令党国学习近平著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1日讯】中共中央4月10日通令让全国学习官方新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将此作为中共政治中的一件大事。这虽然看似全民学《毛选》的翻版,其实却有着极大的不同。来看专家分析。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经出版发行,中共中央4月10日通令全国学习。报导说,《习选》收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从2012年11月到2022年10月之间的重要著作。

中共中央在通知中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学习《习选》摆在重要位置,各高等学校要把《习选》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材,推动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那完全是模仿当年毛泽东,全体人民都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有些话都是抄当年毛时代的,因为又不好意思完全重复,稍微字句上做了些改动。”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这是独裁政权营造合法性的惯用手法。

胡平:“现在当代的独裁者,他都是用这种方法,因为他不可能编造神话说自己是神的儿子。那为什么他就高高在上?他就可以统治大家?你又不是靠老百姓选出来的,你总得说个名堂出来吧。那么他就说他是最有思想的,他的思想是唯一正确的。”

虽然看似全民学《毛选》的翻版,但实际上这次号召全民学《习选》有着许多不同。

首先,1945年中共七大在党章里规定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由刘少奇作报告强调学习毛思想是党员职责。而这次是习近平亲自出马,号召大家学习自己的思想。他在3月30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思想主题教育”。

其次,这一举措也彰显出习近平有意区别于前几代的中共领导人。之前的邓、江、胡在位时都没有把自己的思想写入党章,甚至没有冠以“思想”这一名词。

胡平:“第一他们都是用别的绰号,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只是三个代表,胡锦涛就是科学发展观,那么显然比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思想’就要低一级。另外呢,他们这些写到党章里头,都是在他们已经退位之后才写进去的。像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写进宪法,都是在邓小平死了以后才写进去的。”

退位或者死去的前任党魁留下的所谓“思想”,和高度集权的现任党魁要求全国学习他的思想,有极大的不同。

胡平:“提出这个思想的人或者死了,或者是已经下台了,那在台上的人他来扮演解释者的角色,那他当然就比原版的那个人就要低一级,所以这里头权力的绝对化还没有到那个程度。现在你还活着的时候,就把你的思想写进党章写进宪法,而对你思想的最权威的解释者当然就是你自己了。大家都来学习,那就是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遵照他的思想。”

不过,能否把全国人都洗脑到这种程度,学者表示怀疑。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教授:“我不会觉得像这样的政治教育会全然的成功,但也不会完全都没有效果,因为如果我们去看北朝鲜,北朝鲜它就更封闭,那个宣传的效果其实影响就会更大,当然中国相对是比较开放,它的这种政治宣传的影响当然会小一点。”

胡平:“毛泽东时代曾经一度,在有一些人心目中,他们真是给洗了脑了。问题是现在,你说还有谁会信这套东西呢?你只能逼着大家口头上假装跟着你那套话说,你要让人思想上接受那一套是绝对不可能。”

在微博上,中共政府网、军报、最高法院、地方文化旅游局等官方账号纷纷转发了中共中央要求学《习选》的通知,但所有的评论统统被删除,无一幸免。而在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上,网友们则对此留下许多调侃讽刺的评论。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