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重來? 中共通令黨國學習近平著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中共中央4月10日通令讓全國學習官方新出版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將此作為中共政治中的一件大事。這雖然看似全民學《毛選》的翻版,其實卻有著極大的不同。來看專家分析。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已經出版發行,中共中央4月10日通令全國學習。報導說,《習選》收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2012年11月到2022年10月之間的重要著作。

中共中央在通知中要求各級黨委要把學習《習選》擺在重要位置,各高等學校要把《習選》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推動習近平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那完全是模仿當年毛澤東,全體人民都學習毛澤東著作,學習毛澤東思想,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有些話都是抄當年毛時代的,因為又不好意思完全重複,稍微字句上做了些改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這是獨裁政權營造合法性的慣用手法。

胡平:「現在當代的獨裁者,他都是用這種方法,因為他不可能編造神話說自己是神的兒子。那為什麼他就高高在上?他就可以統治大家?你又不是靠老百姓選出來的,你總得說個名堂出來吧。那麼他就說他是最有思想的,他的思想是唯一正確的。」

雖然看似全民學《毛選》的翻版,但實際上這次號召全民學《習選》有著許多不同。

首先,1945年中共七大在黨章裡規定毛澤東思想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由劉少奇作報告強調學習毛思想是黨員職責。而這次是習近平親自出馬,號召大家學習自己的思想。他在3月30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思想主題教育」。

其次,這一舉措也彰顯出習近平有意區別於前幾代的中共領導人。之前的鄧、江、胡在位時都沒有把自己的思想寫入黨章,甚至沒有冠以「思想」這一名詞。

胡平:「第一他們都是用別的綽號,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只是三個代表,胡錦濤就是科學發展觀,那麼顯然比說毛澤東思想這個『思想』就要低一級。另外呢,他們這些寫到黨章裡頭,都是在他們已經退位之後才寫進去的。像鄧小平理論寫進黨章寫進憲法,都是在鄧小平死了以後才寫進去的。」

退位或者死去的前任黨魁留下的所謂「思想」,和高度集權的現任黨魁要求全國學習他的思想,有極大的不同。

胡平:「提出這個思想的人或者死了,或者是已經下台了,那在台上的人他來扮演解釋者的角色,那他當然就比原版的那個人就要低一級,所以這裡頭權力的絕對化還沒有到那個程度。現在你還活著的時候,就把你的思想寫進黨章寫進憲法,而對你思想的最權威的解釋者當然就是你自己了。大家都來學習,那就是說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遵照他的思想。」

不過,能否把全國人都洗腦到這種程度,學者表示懷疑。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教授:「我不會覺得像這樣的政治教育會全然的成功,但也不會完全都沒有效果,因為如果我們去看北朝鮮,北朝鮮它就更封閉,那個宣傳的效果其實影響就會更大,當然中國相對是比較開放,它的這種政治宣傳的影響當然會小一點。」

胡平:「毛澤東時代曾經一度,在有一些人心目中,他們真是給洗了腦了。問題是現在,你說還有誰會信這套東西呢?你只能逼著大家口頭上假裝跟著你那套話說,你要讓人思想上接受那一套是絕對不可能。」

在微博上,中共政府網、軍報、最高法院、地方文化旅遊局等官方帳號紛紛轉發了中共中央要求學《習選》的通知,但所有的評論統統被刪除,無一倖免。而在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上,網友們則對此留下許多調侃諷刺的評論。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