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5省再遇沙尘暴 北京叫停露天集会、体育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4月9日起,中国15省区市再度遭遇沙尘暴袭击,北京紧急叫停露天集会和室外体育活动。市民哀叹:“今天风好大呀,全是土。”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4月9日至11日,中国北方再度遭遇沙尘天气,包括新疆东部和南部、甘肃中西部、青海西北部、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及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15省区市。

其中,新疆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10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10日8时至11日8时,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除了沙尘暴,北方地区还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区阵风可达10∼12级,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中央气象台提醒民众,外出需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设施,农户需做好简易大棚、农业大棚等设施的防风加固工作。

此外,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容易引发火灾。

北京市气象台9日已发布沙尘蓝色预警,预计10日4时至11日17时有沙尘天气,局地阵风10级。北京市沙尘暴灾害应急办发布紧急通告:停止露天集会和室外体育活动。

北京网友纷纷哀叹:“北京怎么又刮沙尘暴了。”“今天风好大呀,全是土。”“春天一来,华北一片弥漫。”“想起我刚来北京那会,第一次在室内撞见黄沙漫天的样子。室友问:外面怎么那么黄啊?我不明就里:emmm可能是黄昏吧。”

3月中国5.6亿人遭遇最大规模沙尘暴

3月份,中国15个省份,约5.6亿人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暴。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1212个县被波及,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

网传视频显示,沙尘暴席卷北京时,黄沙漫天,空气里有呛鼻的土腥味,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全市PM10平均浓度在1500微克/立方米上下,空气质量“爆表”。

北京市内的能见度不到一公里,近在咫尺的北京国贸大厦,看不清。昏暗的天色,还出现蓝太阳异象。

北京昏暗的天空出现 “蓝太阳”。(视频截图)

北京网友称:“有一种鬼天气的感觉,就这种阴森恐怖的感觉,都不敢出去了。”

吉林长春和辽宁沈阳等地则降下“泥雨”。天津网友说:“远处的楼房已经看不见了,就好像海市蜃楼一样。”

(微博图片)

3月22日,“北京沙尘暴”“长春下泥”登上热搜榜,网友调侃: “你的城市在下雨,他的城市在下泥。”

内蒙古二连浩特3月21日遭遇沙尘暴时,天空变为橙红色。当地市民张先生对《新京报》说,当天下午5点左右,他和同事们还在办公室打印文件,突然一抬头发现天黑了,也看不见太阳。

“我在这待了十七八年,感觉这是最大的一次沙尘暴”,张先生表示,“沙尘暴起来了,当时感觉能见度在2米到5米。路上大家都开着车灯,打着双闪。”

张先生说,沙尘暴刚开始不久,气温也急剧下降,21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4℃,夜间最低气温降到了-13℃。

网传视频显示,新疆和甘肃出现百米沙墙,遮天蔽日,汹涌袭来。一瞬间仿佛天都黑了,不见天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