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5省再遇沙塵暴 北京叫停露天集會、體育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4月9日起,中國15省區市再度遭遇沙塵暴襲擊,北京緊急叫停露天集會和室外體育活動。市民哀嘆:「今天風好大呀,全是土。」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4月9日至11日,中國北方再度遭遇沙塵天氣,包括新疆東部和南部、甘肅中西部、青海西北部、寧夏、陝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吉林中西部、遼寧中西部及河南、山東、江蘇、安徽等15省區市。

其中,新疆東部、內蒙古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

10日早上6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預計10日8時至11日8時,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河南北部等地將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內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除了沙塵暴,北方地區還有大風和降溫天氣。其中內蒙古東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區陣風可達10∼12級,內蒙古中東部、河北北部、遼寧西部、山東半島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

中央氣象台提醒民眾,外出需注意遠離廣告牌、臨時搭建物等設施,農戶需做好簡易大棚、農業大棚等設施的防風加固工作。

此外,受大風等因素影響,內蒙古東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龍江中部、吉林中部、遼寧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較高,容易引發火災。

北京市氣象台9日已發布沙塵藍色預警,預計10日4時至11日17時有沙塵天氣,局地陣風10級。北京市沙塵暴災害應急辦發布緊急通告:停止露天集會和室外體育活動。

北京網友紛紛哀嘆:「北京怎麼又刮沙塵暴了。」「今天風好大呀,全是土。」「春天一來,華北一片瀰漫。」「想起我剛來北京那會,第一次在室內撞見黃沙漫天的樣子。室友問:外面怎麼那麼黃啊?我不明就裡:emmm可能是黃昏吧。」

3月中國5.6億人遭遇最大規模沙塵暴

3月份,中國15個省份,約5.6億人遭遇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沙塵暴。新疆、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陝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等省1212個縣被波及,受影響土地面積約362萬平方公里。

網傳視頻顯示,沙塵暴席捲北京時,黃沙漫天,空氣裡有嗆鼻的土腥味,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水平,全市PM10平均濃度在1500微克/立方米上下,空氣質量「爆表」。

北京市內的能見度不到一公里,近在咫尺的北京國貿大廈,看不清。昏暗的天色,還出現藍太陽異象。

北京昏暗的天空出現 「藍太陽」。(視頻截圖)

北京網友稱:「有一種鬼天氣的感覺,就這種陰森恐怖的感覺,都不敢出去了。」

吉林長春和遼寧瀋陽等地則降下「泥雨」。天津網友說:「遠處的樓房已經看不見了,就好像海市蜃樓一樣。」

(微博圖片)

3月22日,「北京沙塵暴」「長春下泥」登上熱搜榜,網友調侃: 「你的城市在下雨,他的城市在下泥。」

內蒙古二連浩特3月21日遭遇沙塵暴時,天空變為橙紅色。當地市民張先生對《新京報》說,當天下午5點左右,他和同事們還在辦公室打印文件,突然一抬頭發現天黑了,也看不見太陽。

「我在這待了十七八年,感覺這是最大的一次沙塵暴」,張先生表示,「沙塵暴起來了,當時感覺能見度在2米到5米。路上大家都開著車燈,打著雙閃。」

張先生說,沙塵暴剛開始不久,氣溫也急劇下降,21日白天的最高氣溫為14℃,夜間最低氣溫降到了-13℃。

網傳視頻顯示,新疆和甘肃出現百米沙墙,遮天蔽日,洶湧襲來。一瞬間彷彿天都黑了,不見天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