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科”被爆强制员工写不请假保证书 被删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9日讯】前几天,中共国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员工因不满加班怒怼领导事件冲上微博热搜。近日,又有一名员工爆料被强制写周末不请假保证书,消息引发关注,但随即被删除。

4月7日,一名自称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光电研究院员工向大陆大河报•豫视频反映,该研究院强迫职工周末加班,并且强迫员工写周末不请假的保证书

这名爆料人向大河报提供了4份不请假保证书的照片和一张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同时提供了自己在该研究院的工牌、工资条截图等工作证明。

报导说,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装备生产二部装配组”的聊天群中,一名成员称,“付总紧急通知班组全体今天必须都去上班”,“今日没请假人员要严肃处理”,事发日期为“星期日”。

(来自中国数字时代网络截图)

4份保证书的内容分别为“本人某某(因涉及隐私故隐去姓名,下同)保证积极配合所里下发的各种生产任务,周日以(已)向某主任请假,以后无重大家庭事故,保证不请假。”

“本人某某保证积极完全配合所里安排的生产任务,会无条件配合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周日已向某某主任请假已批准,以后无特别重大事情不会请假。”

“本人某某保证积极完全配合所里安排的各项生产任务,无重大家庭事故,会无条件的(地)配合领导安排的各种生产工作,上周末确实已向某某主任报知家里情况,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重大的问题,不会请假。”

“本人在以后工作中配合工作,不请没有必要(的)假,无私奉献。”

保证书内容未注明工作单位,其中两份保证书落款时间为2020年10月19日,另外两份无落款时间。

(来自中国数字时代网络截图)

该名爆料人说,保证书与聊天记录中强迫加班的通知,发生在同一时期内。

报导说,该爆料人自2021年起就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被强制加班问题。

4月6日,微博认证为辽宁雄志能源公司舆情顾问的博主“锦州C先生”转发了上述爆料者发布在网络上的保证书照片和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截至4月7日,已有数百条评论。

到4月7日晚, 相关博主发布的帖子已被删除。

4月7日,大河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电科光电研究院,该研究院工会的一名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爆料者确系研究院职工,曾多次来反映过问题。

这名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加班是自愿的,不是我们强制加班的。”并称4份保证书是个人自愿写下的,“都是自愿的”。

对于爆料人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的真伪,该负责人表示不能确定,“得核实”。

到4月8日,在中国大陆网络,所有相关消息都已经被删除。

4月4日,“中国电科清明节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相关聊天记录登上热搜, 4月5日下午,中国电科发布消息称,网传微信群聊天记录所涉单位和人员,非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和员工,并报案。 4月7日,四川德阳警方发布通告声称,在网上发布“加班怼领导”的陈某龙发布信息不实,行政拘留。引发网络批评。

4月8日,大陆知乎网友“黑不两立”评论说,“假的辟谣抓人,真的只有删帖了,到处都发不出来。”

(网络截图)

知乎匿名用户说,“有意思的是那个保证书帖子上了热搜,又被全删,辟谣都不辟了,因为是真的所以全删吗?在zgdk加班儿是常态,很多干部毫无规则和法律意识,为了免责,让员工写各种保证书。在陈志龙的问题上,zgdk的傲慢和官僚主义,显露无疑,他们急于撇清,甚至还做出了一个神反转,因为求职而不得,而心怀怨恨,对zgdk抹黑······最奇葩和最神奇的是陈志龙所说的事情,据了解与电科某所情况一模一样,但是为什么所有的东西都是造谣,反而用了一个真名字呢?陈志龙是真名还是一个化名?官方是找到了陈志龙,还是只是用陈志龙这个画名做了替死鬼?想想真是细思极恐呀!”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经营范围是“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公司自己定位为“中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企业标识说明栏称,红色为主色,“代表了电科姓党的根本属性”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