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科」被爆強制員工寫不請假保證書 被刪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前幾天,中共國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員工因不滿加班怒懟領導事件衝上微博熱搜。近日,又有一名員工爆料被強制寫週末不請假保證書,消息引發關注,但隨即被刪除。

4月7日,一名自稱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光電研究院員工向大陸大河報•豫視頻反映,該研究院強迫職工週末加班,並且強迫員工寫週末不請假的保證書

這名爆料人向大河報提供了4份不請假保證書的照片和一張微信群聊天記錄截圖,同時提供了自己在該研究院的工牌、工資條截圖等工作證明。

報導說,截圖顯示,在一個名為「裝備生產二部裝配組」的聊天群中,一名成員稱,「付總緊急通知班組全體今天必須都去上班」,「今日沒請假人員要嚴肅處理」,事發日期為「星期日」。

(來自中國數字時代網絡截圖)

4份保證書的內容分別為「本人某某(因涉及隱私故隱去姓名,下同)保證積極配合所裡下發的各種生產任務,週日以(已)向某主任請假,以後無重大家庭事故,保證不請假。」

「本人某某保證積極完全配合所裡安排的生產任務,會無條件配合領導安排的各項任務,週日已向某某主任請假已批准,以後無特別重大事情不會請假。」

「本人某某保證積極完全配合所裡安排的各項生產任務,無重大家庭事故,會無條件的(地)配合領導安排的各種生產工作,上週末確實已向某某主任報知家裡情況,希望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沒有重大的問題,不會請假。」

「本人在以後工作中配合工作,不請沒有必要(的)假,無私奉獻。」

保證書內容未註明工作單位,其中兩份保證書落款時間為2020年10月19日,另外兩份無落款時間。

(來自中國數字時代網絡截圖)

該名爆料人說,保證書與聊天記錄中強迫加班的通知,發生在同一時期內。

報導說,該爆料人自2021年起就多次向相關部門投訴被強制加班問題。

4月6日,微博認證為遼寧雄志能源公司輿情顧問的博主「錦州C先生」轉發了上述爆料者發布在網絡上的保證書照片和微信聊天記錄截圖,截至4月7日,已有數百條評論。

到4月7日晚, 相關博主發布的帖子已被刪除。

4月7日,大河報記者就此事致電中國電科光電研究院,該研究院工會的一名相關負責人在電話中向記者證實,爆料者確係研究院職工,曾多次來反映過問題。

這名負責人表示,「我們這個加班是自願的,不是我們強制加班的。」並稱4份保證書是個人自願寫下的,「都是自願的」。

對於爆料人提供的聊天記錄截圖的真偽,該負責人表示不能確定,「得核實」。

到4月8日,在中國大陸網絡,所有相關消息都已經被刪除。

4月4日,「中國電科清明節強制加班怒懟領導」相關聊天記錄登上熱搜, 4月5日下午,中國電科發布消息稱,網傳微信群聊天記錄所涉單位和人員,非集團公司所屬成員單位和員工,並報案。 4月7日,四川德陽警方發布通告聲稱,在網上發布「加班懟領導」的陳某龍發布信息不實,行政拘留。引發網絡批評。

4月8日,大陸知乎網友「黑不兩立」評論說,「假的闢謠抓人,真的只有刪帖了,到處都發不出來。」

(網絡截圖)

知乎匿名用戶說,「有意思的是那個保證書帖子上了熱搜,又被全刪,闢謠都不辟了,因為是真的所以全刪嗎?在zgdk加班兒是常態,很多幹部毫無規則和法律意識,為了免責,讓員工寫各種保證書。在陳志龍的問題上,zgdk的傲慢和官僚主義,顯露無疑,他們急於撇清,甚至還做出了一個神反轉,因為求職而不得,而心懷怨恨,對zgdk抹黑······最奇葩和最神奇的是陳志龍所說的事情,據了解與電科某所情況一模一樣,但是為什麼所有的東西都是造謠,反而用了一個真名字呢?陳志龍是真名還是一個化名?官方是找到了陳志龍,還是只是用陳志龍這個畫名做了替死鬼?想想真是細思極恐呀!」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國有企業,經營範圍是「軍民用大型電子信息系統」,公司自己定位為「中國軍工電子主力軍、網信事業國家隊、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企業標識說明欄稱,紅色為主色,「代表了電科姓黨的根本屬性」

(記者李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