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欧合力游说习近平 中俄演双簧分化欧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时出访中国,是否能扭转紧张的欧中关系,来听专家分析。

虽然马克龙与冯德莱恩同时出访,但作为国家元首,马克龙受到了习近平更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这首先就令人感受到了一种“分化”的气息。

时事评论员王赫:“整个欧盟内部27个成员国,相互利益不同⋯⋯所以这次法国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共)重点对法国要进行利诱。所以想做一个分化的动作。事实上,马克龙也非常清楚⋯⋯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和冯德莱恩连袂访华⋯⋯双方有个配合,对中共进行牵制。所以有人说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

有别于德、法等欧洲大国在经济利益上受到中共的箝制,身为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在中国问题上,更倾向于与美国相似的立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冯德莱恩明显较马克龙更重视价值观外交,更重视欧盟的地缘战略安全多于中欧经济的利好。在中俄轴心逐渐成型的背景下,与中俄加强经贸关系只会授人以柄,被对方武器化,使用来作为颠覆国际秩序的工具。”

王赫:“他们现在有两个期望。第一个期望,就是说把中共从俄罗斯那边往回拉。使中共不要支持俄罗斯,把战争继续下去。战争越打下去,欧盟就越受伤更厉害。第二呢,他就把中共对俄罗斯的立场和欧盟对中共的立场,进行挂钩。这样增加了对中共的一个筹码。”

有趣的是,中共在马克龙和冯德莱恩访中前,也释放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信息。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罕见对媒体表示:中国没有站在俄罗斯一边,中俄合作无上限的说法,只是一个修辞,说说而已。

随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也公开声明,排除中共调停乌克兰战争的可能性。

这难道表明中共突然转变立场、中俄关系已经降温了吗?专家并不这样解读。

唐靖远:“这明显是中俄双方在演双簧,目的是营造一个中共是第三方中间人,俄罗斯延续战争与中共无关的假象。换句话说,中共正在再一次对欧盟和法国进行欺诈,中共只是想借此继续维持急需的中欧经济关系,同时也想借此分化欧美盟友关系。”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所以我们必须说,这个中(共)国在进行对其他机构的分化,是非常明确而且是持续在进行的。”

新唐人记者瑞丽、特约记者骆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