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歐合力遊說習近平 中俄演雙簧分化歐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同時出訪中國,是否能扭轉緊張的歐中關係,來聽專家分析。

雖然馬克龍與馮德萊恩同時出訪,但作為國家元首,馬克龍受到了習近平更高規格的歡迎儀式,這首先就令人感受到了一種「分化」的氣息。

時事評論員王赫:「整個歐盟內部27個成員國,相互利益不同⋯⋯所以這次法國總統訪問中國的時候,(中共)重點對法國要進行利誘。所以想做一個分化的動作。事實上,馬克龍也非常清楚⋯⋯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和馮德萊恩連袂訪華⋯⋯雙方有個配合,對中共進行牽制。所以有人說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

有別於德、法等歐洲大國在經濟利益上受到中共的箝制,身為歐盟委員會主席的馮德萊恩,在中國問題上,更傾向於與美國相似的立場。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馮德萊恩明顯較馬克龍更重視價值觀外交,更重視歐盟的地緣戰略安全多於中歐經濟的利好。在中俄軸心逐漸成型的背景下,與中俄加強經貿關係只會授人以柄,被對方武器化,使用來作為顛覆國際秩序的工具。」

王赫:「他們現在有兩個期望。第一個期望,就是說把中共從俄羅斯那邊往回拉。使中共不要支持俄羅斯,把戰爭繼續下去。戰爭越打下去,歐盟就越受傷更厲害。第二呢,他就把中共對俄羅斯的立場和歐盟對中共的立場,進行掛鉤。這樣增加了對中共的一個籌碼。」

有趣的是,中共在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中前,也釋放了一個耐人尋味的信息。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罕見對媒體表示:中國沒有站在俄羅斯一邊,中俄合作無上限的說法,只是一個修辭,說說而已。

隨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公開聲明,排除中共調停烏克蘭戰爭的可能性。

這難道表明中共突然轉變立場、中俄關係已經降溫了嗎?專家並不這樣解讀。

唐靖遠:「這明顯是中俄雙方在演雙簧,目的是營造一個中共是第三方中間人,俄羅斯延續戰爭與中共無關的假象。換句話說,中共正在再一次對歐盟和法國進行欺詐,中共只是想藉此繼續維持急需的中歐經濟關係,同時也想藉此分化歐美盟友關係。」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所以我們必須說,這個中(共)國在進行對其他機構的分化,是非常明確而且是持續在進行的。」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駱亞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