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原董事長李曉鵬被查 21天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又一金融「虎」被查。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4月5日被宣布落馬。最近21天,已有9名省部級官員被查,2人來自金融系統。

第二名金融「虎」李曉鵬被查

中紀委網站4月5日發布李曉鵬被查的消息。他是近日被查的第二名金融「虎」,五天前,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被查。

公開資料顯示,李曉鵬生於1959年5月,經濟學博士,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先後在招商局集團、中國華融、工商銀行等任職。

2017年12月起任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後於2018年3月起任光大銀行董事長。

去年3月,李曉鵬被免去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職務。光大銀行發布公告稱,李曉鵬因工作調整,於2022年3月24日辭去董事長等職務。但據光大銀行年報任期,李曉鵬正常到期時間為2022年7月。

中國光大集團是國有大型綜合金融控股集團,世界500強企業,旗下有光大銀行、光大證券等10餘家主要成員企業,擁有銀行、證券等金融「全牌照」,涉及投資、實業等多個領域。

3月27日,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對象公布,其中提到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等5家中管金融企業黨委開展巡視「回頭看」。

巡視「回頭看」九天後,李曉鵬被查。

李曉鵬親屬、前下屬、同事多人被查

在李曉鵬被查前,他的親屬、前下屬、同事有多人被查。其中包括工商銀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長張有賦,張是李曉鵬的妹夫。張有賦2021年3月被查,同年8月被「雙開」。

2022年7月,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行政總裁陳爽被查。李曉鵬執掌光大集團時,陳爽是集團下屬公司高管。陳爽於2019年9月辭職,辭職近三年後被查。

光大銀行南寧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蘇樹德,中國青旅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傘翔宇也相繼被查。兩人長期在光大集團任職,均為光大集團下屬企業高管。

21天9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中共當局近期正深化整治金融、能源、國有企業、政法等領域的腐敗問題。根據中央紀委網站信息,今年以來,已有16名中管幹部被查。最近21天有9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其中2人來自金融系統。

包括: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原副書記鄭洪;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原副書記、銀川市委原書記姜志剛;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原局長崔茂虎;貴州省政協黨組成員、原副主席李再勇;山東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述濤;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殷美根;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