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真:美墨边境中国偷渡客去年增9倍

红朝败相

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边境交界的达连隘口(Darién Gap)与雨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偷渡路径之一。近年来,这里的偷渡者队伍除了拉丁美洲人,赫然出现了中国人的脸孔。

据巴拿马政府的移民资料,今年头两个月,已经有近2,200名中国公民通过达连峡谷的茂密丛林进入巴拿马。这超过了2022年全年进入巴拿马的中国人总和(2,000名)。如果与2021年统计的总计77人相比,更是一个巨大的增长。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互联网上出现“润潮”,越来越多人在严峻的疫情封控下,想尽办法“润”出中国(英文“run”谐音,意指离开)。

其中,有人选择走上一条可能是最危险的逃难路径,徒步穿越巴拿马雨林,一路向北到达美国。

但这段雨林之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偷渡路线之一。除了残酷的自然因素外,雨林中充斥着被武装黑帮袭击抢劫钱财的危机。不过,这似乎都阻挡不了想要逃离家乡的移民者脚步。

中国非法移民穿越美墨边界 偷渡人数暴增900%
美国“NewsNation”的记者Jorge Venture3月20日在推特发出一段视频并推文说,他过去几年一直在报导边境新闻,“从未见过如此多数量的中国人非法越境进入美国。”

他说:“与去年相比,美国边境部门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人数激增了900%以上。”

美国边境移民机构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10月至今已经有4,300名中国人跨越美国南部边境。仅2月一个月,美国边境巡逻队就逮捕了1,345名中国移民。而2022整个财年,只有不到2,000名中国人在穿越边境时被捕。

传说中的北上“走线

从厄瓜多尔出发,途径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墨西哥,再翻越边境的铁丝网,偷渡到美国,这是中南美洲人传统的偷渡路线。现在中国网络上将这一条非法入境的路程叫做“走线”,并慢慢在互联网传开。

在微信上,“走线”去美国一词的搜寻量从2021年开始增加。根据微信的公开数据,这个词最近一次出现搜寻量大涨是在2月1日,当日微信用户对“走线”相关内容的搜寻及转发次数达到55万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移民中介向《报导者》表示,他从2016年开始做移民中介相关业务,“其实这是一条一直有人走的地下路线,但最近火起来,是因为很多人在网上分享,新媒体的传播力快。”

不过这名中介强调,这条路线十分危险,并且是违法偷渡,不应宣传。最近,拜登(Joe Biden)政府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上诉,希望恢复一条联邦法律──该法律将“鼓励非法移民”视为刑事罪行。

近两年因为疫情和各国的政治局势,许多国家的人民被逼上绝路。加上社交媒体日愈发达,Facebook、Tiktok和Telegram上都有相关的分享信息,更有许多中介、旅游公司跳入这门数百万美金的生意,大肆宣传包办“安全”穿越雨林的服务。从住宿、交通、装备、“向导”和协作等,都可以找到人打理,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偷渡产业链。

“以前有(中国)异议人士走这条路,但是到了美国都不会说。前年(2020)疫情开始,中国(内部)搞得很严重,有很多人把这条路爆出来,还有人开始写攻略,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

Twitter上还有已经走完全程的中国网民,分享这条走线的细节,包括找“特殊向导”甚至是“蛇头”的价位、雨林的难易路线,以及一路上给各地警察的贿赂价格区间。

“到这里,基本上就是拿命来赌的。”来自中国江苏的周俊一边说着,一边出示联合国难民署(UNHCR)发给他的难民证。他反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时常举着人权自由旗帜,骑越野摩托车,深入西藏等被当局高度监控的地区。这些激进的行径,使他在2017年与2019年二度被送进精神病院。

出院后,周俊称中共的相关部门没有一刻不监控着他。“我们受迫害的,对中共的恐惧,真的是刻在骨子里。”

“死也要出去” 飞越3/4个地球“润”美国

据“RTI洞察中国”报导,40岁的董钊因宗教迫害,带着妻儿,从中国北京出发,经过欧陆、土耳其,再飞往中南美,历经了海上飘泊、恶夜丛林,共花了195天,穿越11个国家,3万多公里的路程,绕了3/4个地球的距离,才抵达终点美国,尽管路上多次和死神擦身而过,但他没后悔,只强调“死都不要回中国”。

董钊说:“我们到了巴拿马的原始雨林,走了几天,上面抢劫的,打劫的,被强奸的很多,还有很多尸体还在那边。我们被向导带着的时候前面就有七八个人拿着很长的冲锋枪,劫着我们让我们把东西都放下来,搜我们的东西,那时我也是非常害怕,我在想今天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下山。”

董钊一回想起走在巴拿马丛林中被抢劫的过程时,心中就有无限感慨。因为过去只有在电影中才可能发生的情节,如今他都真实经历了。尤其许多时刻,更是生死一瞬。

然而,董钊究竟为什么要冒死带着妻子及两个十七、八岁的儿子一起逃离中国呢?原因就是疫情封控和宗教迫害,简直让他们活不下去!除了疫情期间,开的饭馆被关,家门被封,不准出入,一家子根本都要饿死在家里之外,尤其对他们世世代代都是基督徒的家庭,却被严禁聚会,打压他们的信仰,这让他们死也要出去。

“有几个月解封聚了,我们去聚会,又被他抓了。让我们在里面,关了一个星期,不让我们出来,又恐吓我们,说什么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我说国家对我们好,为什么迫害我们?宪法37条告诉我们人人都有信仰自由,为什么不让我们信耶稣?我们世代都是基督徒,我们没有跟共产党杠上,没有反对政府,是纳税的人民,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跟他讲,他打我们,夜里也不让我们休息,没有办法,我就想方设法死也要出去。”

只是,当许多中国人不计代价,宁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离开中国,也让我们不禁思考,中国怎么了?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