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真:美墨邊境中國偷渡客去年增9倍

紅朝敗相

哥倫比亞和巴拿馬邊境交界的達連隘口(Darién Gap)與雨林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偷渡路徑之一。近年來,這裡的偷渡者隊伍除了拉丁美洲人,赫然出現了中國人的臉孔。

據巴拿馬政府的移民資料,今年頭兩個月,已經有近2,200名中國公民通過達連峽谷的茂密叢林進入巴拿馬。這超過了2022年全年進入巴拿馬的中國人總和(2,000名)。如果與2021年統計的總計77人相比,更是一個巨大的增長。

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互聯網上出現「潤潮」,越來越多人在嚴峻的疫情封控下,想盡辦法「潤」出中國(英文「run」諧音,意指離開)。

其中,有人選擇走上一條可能是最危險的逃難路徑,徒步穿越巴拿馬雨林,一路向北到達美國。

但這段雨林之路,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偷渡路線之一。除了殘酷的自然因素外,雨林中充斥著被武裝黑幫襲擊搶劫錢財的危機。不過,這似乎都阻擋不了想要逃離家鄉的移民者腳步。

中國非法移民穿越美墨邊界 偷渡人數暴增900%
美國「NewsNation」的記者Jorge Venture3月20日在推特發出一段視頻並推文說,他過去幾年一直在報導邊境新聞,「從未見過如此多數量的中國人非法越境進入美國。」

他說:「與去年相比,美國邊境部門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人數激增了900%以上。」

美國邊境移民機構的數據顯示,自2022年10月至今已經有4,300名中國人跨越美國南部邊境。僅2月一個月,美國邊境巡邏隊就逮捕了1,345名中國移民。而2022整個財年,只有不到2,000名中國人在穿越邊境時被捕。

傳說中的北上「走線

從厄瓜多爾出發,途徑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再翻越邊境的鐵絲網,偷渡到美國,這是中南美洲人傳統的偷渡路線。現在中國網絡上將這一條非法入境的路程叫做「走線」,並慢慢在互聯網傳開。

在微信上,「走線」去美國一詞的搜尋量從2021年開始增加。根據微信的公開數據,這個詞最近一次出現搜尋量大漲是在2月1日,當日微信用戶對「走線」相關內容的搜尋及轉發次數達到55萬次。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移民中介向《報導者》表示,他從2016年開始做移民中介相關業務,「其實這是一條一直有人走的地下路線,但最近火起來,是因為很多人在網上分享,新媒體的傳播力快。」

不過這名中介強調,這條路線十分危險,並且是違法偷渡,不應宣傳。最近,拜登(Joe Biden)政府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訴,希望恢復一條聯邦法律──該法律將「鼓勵非法移民」視為刑事罪行。

近兩年因為疫情和各國的政治局勢,許多國家的人民被逼上絕路。加上社交媒體日愈發達,Facebook、Tiktok和Telegram上都有相關的分享信息,更有許多中介、旅遊公司跳入這門數百萬美金的生意,大肆宣傳包辦「安全」穿越雨林的服務。從住宿、交通、裝備、「嚮導」和協作等,都可以找到人打理,形成一個相對成熟的偷渡產業鏈。

「以前有(中國)異議人士走這條路,但是到了美國都不會說。前年(2020)疫情開始,中國(內部)搞得很嚴重,有很多人把這條路爆出來,還有人開始寫攻略,一傳十,十傳百⋯⋯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了。」

Twitter上還有已經走完全程的中國網民,分享這條走線的細節,包括找「特殊嚮導」甚至是「蛇頭」的價位、雨林的難易路線,以及一路上給各地警察的賄賂價格區間。

「到這裡,基本上就是拿命來賭的。」來自中國江蘇的周俊一邊說著,一邊出示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給他的難民證。他反對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時常舉著人權自由旗幟,騎越野摩托車,深入西藏等被當局高度監控的地區。這些激進的行徑,使他在2017年與2019年二度被送進精神病院。

出院後,周俊稱中共的相關部門沒有一刻不監控著他。「我們受迫害的,對中共的恐懼,真的是刻在骨子裡。」

「死也要出去」 飛越3/4個地球「潤」美國

據「RTI洞察中國」報導,40歲的董釗因宗教迫害,帶著妻兒,從中國北京出發,經過歐陸、土耳其,再飛往中南美,歷經了海上飄泊、惡夜叢林,共花了195天,穿越11個國家,3萬多公里的路程,繞了3/4個地球的距離,才抵達終點美國,儘管路上多次和死神擦身而過,但他沒後悔,只強調「死都不要回中國」。

董釗說:「我們到了巴拿馬的原始雨林,走了幾天,上面搶劫的,打劫的,被強姦的很多,還有很多屍體還在那邊。我們被嚮導帶著的時候前面就有七八個人拿著很長的衝鋒鎗,劫著我們讓我們把東西都放下來,搜我們的東西,那時我也是非常害怕,我在想今天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下山。」

董釗一回想起走在巴拿馬叢林中被搶劫的過程時,心中就有無限感慨。因為過去只有在電影中才可能發生的情節,如今他都真實經歷了。尤其許多時刻,更是生死一瞬。

然而,董釗究竟為什麼要冒死帶著妻子及兩個十七、八歲的兒子一起逃離中國呢?原因就是疫情封控和宗教迫害,簡直讓他們活不下去!除了疫情期間,開的飯館被關,家門被封,不准出入,一家子根本都要餓死在家裡之外,尤其對他們世世代代都是基督徒的家庭,卻被嚴禁聚會,打壓他們的信仰,這讓他們死也要出去。

「有幾個月解封聚了,我們去聚會,又被他抓了。讓我們在裡面,關了一個星期,不讓我們出來,又恐嚇我們,說什麼國家對我們這麼好。我說國家對我們好,為什麼迫害我們?憲法37條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信仰自由,為什麼不讓我們信耶穌?我們世代都是基督徒,我們沒有跟共產黨槓上,沒有反對政府,是納稅的人民,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跟他講,他打我們,夜裡也不讓我們休息,沒有辦法,我就想方設法死也要出去。」

只是,當許多中國人不計代價,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離開中國,也讓我們不禁思考,中國怎麼了?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