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金融反腐升溫 傳中紀委密召銀行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對金融領域的反腐持續升溫,多名銀行高管落馬。知情人士透露,中紀委和銀監會祕密召集國有銀行高管開會,警告將深入打擊金融行業的腐敗問題。

中紀委示警:將深入打擊金融行業腐敗

彭博社4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3月31日,中紀委和銀保監會的官員,召集至少6家大型國有銀行高管祕密開會,通報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被調查一事。

當天,中紀委網站通報了劉連舸落馬的消息。

由於信息保密,這名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他透露,在會議上,中紀委和銀監會向銀行高管們示警,將深入打擊金融行業腐敗,銀行從業人員應以劉連舸引以為戒。

彭博社報導說,最新的警告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金融反腐運動仍在升溫。

四大國有銀行 至少9名高管落馬

在3月召開的兩會上,習當局通過了金融系統的改革方案。在中共銀保監的基礎上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進一步加強「黨管金融」。

3月28日,銀保監會首次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名義在網站發布公文——《2023年度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銀保監會)部門預算》。

該局擬安排辦案支出項目預算8315.53萬元人民幣,其中,在銀行機構專項檢查工作部分,預計花費4360萬元,派出約2000個銀行機構檢查組,檢查銀行機構約2500家次。

3月27日晚,中共官方公布二十屆中央首輪巡視對象的名單。其中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5家中管金融企業進行巡視「回頭看」。

自3月以來,金融系統反腐呈持續高壓態勢,陸續有銀行高管落馬。根據中紀委網站公布的信息,3月份,包括劉連舸在內,四大國有銀行至少有9名高管落馬。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習近平準備大舉調整中國金融系統的領導層,將安排重要親信掌管央行,並重新恢復一個中共的機構部門,以加強對金融事務的政治控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為了肅清黨內其它派繫在金融業的影響和地盤,他可能會用反腐,或「選擇性」反腐,來進一步加強習家軍的權力和控制,以利於維護習天下未來終身制的統治。

專家:「黨管金融」沒辦法發展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幾大國有銀行,其實「是黨的帳房或者是黨的金庫,不是一個真正自由開放的銀行體系」。

「其實嚴格來講不叫銀行」,宋國誠說,「無論是在信用,債權方面的管理,都是不按照信用的原則,不按照債權人的原則,也不尊重股東的原則,更不重視消費者的原則,它只重視國家的政策怎樣聽黨的命令。」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各地的地方政府都是把著錢,捂著,甚至不能告訴中央手上有多少錢。所以習近平最實用的辦法,就是把銀行資產、各地財政資產都管起來,集中領導,中央說了算。」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現在習近平越是要強調用權力來控制和管理這些部門,就意味著這些部門就沒有辦法真正發展起來。

「我們知道,無論是經濟還是金融,開放度越高,自由度越高,它的效果越好。如果權力控制得太厲害,那麼這個部門就不可能有大的發展,這是一個基本的思路和經驗。」夏業良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