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媒体罢工? “B站”视频播主掀“停更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中共治下经济衰退,多行业削减薪酬引发罢工。如今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俗称“B站”)的UP主(播主)也因平台大幅缩减播主收益,掀起“停止更新潮”。

4月2日,“B站UP主发起停更潮”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许多站的用户发现,很多自己关注许久的UP主发布了“停止更新”的视频,宣布短期内不会再上传新的内容,还有的直接表示“放弃不干了”。其中许多播主粉丝量不低,从数万到数百万不等,还包括多名B站“大V”,历年B站“百大UP主”得主等。

报导说,有关UP主密集宣布“暂停更新”的原因,多位UP主表示,因为平台收益减少,令其无法支撑创作团队的运营开支。

有UP主说,今年B站的奖励机制进行了很大调整,同样的视频,B站给到创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B站内部人士通过媒体“辟谣”,声称两名百万粉丝级别的创作者及其他部分创作者停止更新,是因为个人原因,并非集体行为,所谓“停更潮”说法不准确。

B站UP主的收益来自多个方面,其中与视频投稿相关的部分包括打卡挑战、视频创作激励等项目,与广告和带货相关的部分包括广告分成、悬赏带货、花火商单等项目,还包括类似粉丝打赏等。

去年以来,B站多次变更“创作激励规则”,大量UP主在网上反馈收入减少,甚至有UP主表示收入最高减少了90%。

4月2日,up主“@-A路人-”发文指控B站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丝毫没有经纪、捧新人淘汰老人、没有商业诚信、 鼓励恶性竞争、做事根本不考虑后果、架子非常大、永远找不到的领导等等。

近年来B站持续亏损,去年全年净亏损75亿元人民币,比前年扩大10.3%。经调整后亏损67亿元人民币,年增21.8%。

因为经济萧条,中国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大企业也接连裁员、降薪。网络运营平台为了生存,也陆续调降用户收益。

去年11月,网络物流平台“货拉拉”大幅降低运价格,导致深圳等地“货拉拉”司机无法维持生计,发起集体罢工

近日网传早前收入丰厚的律师行业也开始“内卷”,北京市一些有名的律所代理案子的收费,已到了“只挣跑腿钱”的地步。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