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习误判东升西降 导致战略透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中共近年来推行的霸权扩张和战狼外交,尤其最近高调联俄抗美,声称所谓的“东升西降”,想取代美国充当世界领袖,激起国际社会反制。舆论认为,中共当局改变长期的韬光养晦策略,在国力还没有达到足够强大的情况下,提前曝光称霸世界的野心,是战略透支。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结束俄罗斯访问行程,临走前告诉普京,“百年从未出现的变革正在降临,我们将共同推动这变革”。外界解读,这是在预告中俄将联手对抗西方。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习近平访俄罗斯发表两个联合声明,摆明联合俄罗斯,要跟欧美对抗,这个就是有些不自量力,或者换句话说叫困兽犹斗,因为俄罗斯本身已经是垮下去了。中共现在还拉着一个俄罗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中共在跟欧美对抗的时候,它没有一个帮手,俄罗斯勉为其难。”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说,中共在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上表现得越来越大胆,它持续了几十年的所谓“韬光养晦”策略已经发生转变。

旅澳自由派法学家袁红冰:“习近平认为现在整个国际形势是东升西降,美国要衰落。他认为的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就是要和普京结成这样一个战略同盟,共同的来击败、击垮美国的这个国际警察的地位。”

习近平在获得三连任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动,包括在中东促成沙特和伊朗复交、夺走台湾邦交国洪都拉斯,以及高调出访俄罗斯,为普京打气。美国丹佛大学国际研究院教授赵穗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这一连串的外交举动是想展示“大国外交”,某种程度上想成为一个世界领袖。

王赫:“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他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中共在实力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要融入到国际社会中去,所以对欧美西方就采取了一个比较低姿态。那么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的GDP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了,那么这次疫情来了之后,习近平就有很大的刺激,他们就觉得中国超越美国指日可待了。”

评论认为,如果中共当局继续执行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或许再过十几年中共真的可以与美国匹敌。然而习近平在中国国力还没有达到那么强大的情况下就提前曝光了野心,导致战略透支。

袁红冰:“ 他(习)周围现在就是一群什么人?就是一群文化大革命中的工农兵学员,包括他本人也是,他们又得出了东升西降的这样的一个判断,并且根据这样的一种错误的判断,来决定中国的国家政策。”

中共当局误判情势不是第一次了。去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中共的宣传机构曾暗示,中共将击落她的座机。紧接着在台湾海峡举行一连串实弹演习,模拟未来进攻台湾的作战行动。然而,中共的挑衅反而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让美台双方的关系更为紧密。

中国问题专家韩连潮:“你看现在以中共为首的这几个独裁专制国家,伊朗每天都是国内大量的抗议,现在俄罗斯也是,反战游行很多,只是控制媒体不让记者报导。这个战略误判,我看他也没有办法,他没有那种领导智慧,只有这种跟西方叫嚣、对垒,共产独裁专制的想法,没有太多管理才能。”

专家认为,这种战略误判将给中国带来严重后果。

袁红冰:“对中国肯定是一个毁灭性的后果,中国人现在就是很快就要面临着习近平要把整个中国国家国运推向地狱之门,具体的讲就是,习近平的共产极权主义全球扩张,正在把中国带向的一个可怕的方向。”

中国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2016年曾发表文章表示,中共在经济持续下行,国力不足的情况下急剧加大海外扩张,有“战略透支”的风险。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也曾说,中共在做一些跟中国国力完全不相称的事情,最终只会损害中国自己的利益。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