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習誤判東升西降 導致戰略透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共近年來推行的霸權擴張和戰狼外交,尤其最近高調聯俄抗美,聲稱所謂的「東升西降」,想取代美國充當世界領袖,激起國際社會反制。輿論認爲,中共當局改變長期的韜光養晦策略,在國力還沒有達到足夠強大的情況下,提前曝光稱霸世界的野心,是戰略透支。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結束俄羅斯訪問行程,臨走前告訴普京,「百年從未出現的變革正在降臨,我們將共同推動這變革」。外界解讀,這是在預告中俄將聯手對抗西方。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近平訪俄羅斯發表兩個聯合聲明,擺明聯合俄羅斯,要跟歐美對抗,這個就是有些不自量力,或者換句話說叫困獸猶鬥,因為俄羅斯本身已經是垮下去了。中共現在還拉著一個俄羅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中共在跟歐美對抗的時候,它沒有一個幫手,俄羅斯勉為其難。」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說,中共在挑戰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上表現得越來越大膽,它持續了幾十年的所謂「韜光養晦」策略已經發生轉變。

旅澳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習近平認為現在整個國際形勢是東升西降,美國要衰落。他認為的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就是要和普京結成這樣一個戰略同盟,共同的來擊敗、擊垮美國的這個國際警察的地位。」

習近平在獲得三連任之後,進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動,包括在中東促成沙特和伊朗復交、奪走台灣邦交國洪都拉斯,以及高調出訪俄羅斯,為普京打氣。美國丹佛大學國際研究院教授趙穗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這一連串的外交舉動是想展示「大國外交」,某種程度上想成為一個世界領袖。

王赫:「對國際形勢的判斷,他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中共在實力比較薄弱的情況下,要融入到國際社會中去,所以對歐美西方就採取了一個比較低姿態。那麼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的GDP已經成為世界第二了,那麼這次疫情來了之後,習近平就有很大的刺激,他們就覺得中國超越美國指日可待了。」

評論認為,如果中共當局繼續執行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政策,或許再過十幾年中共真的可以與美國匹敵。然而習近平在中國國力還沒有達到那麼強大的情況下就提前曝光了野心,導致戰略透支。

袁紅冰:「 他(習)周圍現在就是一群什麼人?就是一群文化大革命中的工農兵學員,包括他本人也是,他們又得出了東升西降的這樣的一個判斷,並且根據這樣的一種錯誤的判斷,來決定中國的國家政策。」

中共當局誤判情勢不是第一次了。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共的宣傳機構曾暗示,中共將擊落她的座機。緊接著在台灣海峽舉行一連串實彈演習,模擬未來進攻台灣的作戰行動。然而,中共的挑釁反而起到推波助瀾的效果,讓美台雙方的關係更為緊密。

中國問題專家韓連潮:「你看現在以中共為首的這幾個獨裁專制國家,伊朗每天都是國內大量的抗議,現在俄羅斯也是,反戰遊行很多,只是控制媒體不讓記者報導。這個戰略誤判,我看他也沒有辦法,他沒有那種領導智慧,只有這種跟西方叫囂、對壘,共產獨裁專制的想法,沒有太多管理才能。」

專家認爲,這種戰略誤判將給中國帶來嚴重後果。

袁紅冰:「對中國肯定是一個毀滅性的後果,中國人現在就是很快就要面臨著習近平要把整個中國國家國運推向地獄之門,具體的講就是,習近平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正在把中國帶向的一個可怕的方向。」

中國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2016年曾發表文章表示,中共在經濟持續下行,國力不足的情況下急劇加大海外擴張,有「戰略透支」的風險。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閻學通也曾說,中共在做一些跟中國國力完全不相稱的事情,最終只會損害中國自己的利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